2018-10-14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奕華2018.7.17 教育新聞【全國首座以貨櫃型式的 STEAM 科教中心】

新北市 2018.7.17 教育新聞【全國首座以貨櫃型式的 STEAM 科教中心!】新北市教育局與萬里區公所結合在地資源,啟用全國首座以貨櫃型式的STEAM科教中心!STEAM科教中心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利用北海船運最常看到的貨櫃改裝,由三座貨櫃屋組成,並以三合院為設計意象,設置「小鵬友科學教室」提供實作場域;
「綠精靈的家」結合臺灣電力公司核能第二發電廠資源,展示科學與能源體驗設施;「達文西二館」提供豐富的科普書籍及舒適閱覽空間及處處是學習空間的科教精靈廣場,例如廣場地面的科度尺,可以讓學生實際計算流速,貨櫃屋外觀亦有標示格線,讓學生輕鬆計算面積、體積,將書本上生硬的數學帶入生活情境,符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素養的學習。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奕華今天也到場體驗「科學玩數學」課程,利用紙杯剪出大鵬鳥造型的手作船,學習風力的原理後,運用園區內水道數學量尺刻度算出航行速度。萬里「螃蟹達人」新北市漁業發展協會吳兩成理事長也在現場說明出海捕蟹時,如何運用科學與數學原理計算船行速度;「我是小偵探」,則由萬金地區教師所組成的STEAM跨領域社群,模擬辦案現場,用簡易工具(棉花棒、鋁粉、杯子、透明貼紙、黑色紙卡)進行指紋採證,從多樣線索中辨識正確資訊。
大鵬國小學生陳泊宇說,自己製作手作船及計算水流速度原來這麼簡單,之後也想再試試看動力船,比較流速的差異;沈燕涵同學則表示,每次看電視上科學辦案的劇情,覺得像是很困難的工作,不過今天發現原來比對指紋有特定的點,讓我們第一次操作就成功,覺得學到很多很開心。(摘自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