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列入素養及情境題【明年 108 又恢復公布教檢試題】往年教師檢定考試後便公布試題

列入素養及情境題【明年 108 又恢復公布教檢試題】往年教師檢定考試後便公布試題,但因不少考生流於背誦,導致不少優秀且有層次的試題淪為記憶型試題。為此教育部今年取消公布試題,不過教部今天在師培大學主管聯席會議中又宣布,鑒於監察院認為法源依據不足,明年起將恢復公布試題。去年教師檢定考試有 9000 多人報考,及格率僅 5 成多,及格者可拿到合格教師證書,才有資格參加各縣市教師甄選。
不過今年教檢3月初登場時,簡章中已明訂不再公開考題和參考答案,引起考生不滿,認為考試應公正、公開。當時教育部回應,將朝當年試題間隔3年再公布為方向來規畫,待教師檢定放榜後,也會公布1/4的「範例題」、答案供參。不過今天教育部專委劉家禎主持107年師培大學主管聯席會議專案報告時表示,由於監察院認為目前取消公布試題的法源依據不足,明年仍恢復公布題目,等未來改為電腦測驗成熟後,就開始不會公布試題。
教育部師藝司司長鄭淵全表示,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未來教師資格考試將列入素養及情境題目,不再那麼複雜,題目相對較簡單。現正請教授命題、選題,未來將蒐集核心內容建立題庫,評估約會花兩、三年,並於112年全面採電腦化測驗。2018.10.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