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SFBT【3 條黃金定律】方向不對,努力白費。身心靈更是飽受煎熬

教甄口試 108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SFBT【3 條黃金定律】許老師的叮嚀:精神錯亂的定義:做同樣的事(即使更努力)卻想得到不同的結果。「方向不對,努力白費。」身心靈更是飽受煎熬。需要用全新的視野。相關《教甄考古題:矛盾意向法(存在心理治療、意義治療法)法蘭克醫師》。愚蠢的堅持,是我們理智裡的妖怪(愛默生) 筆試補多年、複試到處「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為什麼還是一再落榜?
SFBT【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指的是一種以集中單一焦點的基礎建設解決方案,取代傳統解決問題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專注於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以積極正向之觀點與技巧,解決案主所關注之事物的輔導方式。為近代形成的一種短期治療方法,目前仍在發展中。其運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學生問題行為、青少年危機事件、自殺、性侵害、酗酒、藥物濫用、憂鬱症、婚姻暴力及創傷經驗的處理。【3 條黃金定律】:
1【如無破損,且由得他】是指輔導員如無得到案主的邀請,不應就案主的其他問題作出取向。焦點解決治療相信困擾案主的問題只是人生一少部分,其他都是健康的,而人亦有內在的資源去處理其他的問題,在建構主義下,問題的定義取決於案主的經驗及認知,輔導員無需為案主介定何謂問題,如案主認為某部分的生活並無破損,輔導員則不用處理有關的問題。
2【知其可行,宜乎多做】此定律鼓勵、推動案主積極及有效的行為,成功的經驗可作為案主改善生活的借鏡,輔導員與案主共同檢視解決問題的方法,尋找成功的模式。
3【知其不可行,切莫再試,宜棄舊立新】旨在對失敗行為作出反省,人類會將過往行之有效的方法一直套用,但當問題的本質改變時,過往的方法則可能未必有效,當採取的方法未能改善問題時,仍放棄繼續採用,改以其他方法解決問題。
★ 批評:政治模糊,批評者認為心理治療將問題個人化及家庭化,迴避了案主及社會上的性別不平等、階級剝削、財富不均及歧視等問題,與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產生衝突,忽略了社會公義的問題。~轉貼(參見:1.《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