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普悠瑪號事件(2018.10.)對考情的影響是,明年 108 不論筆試、口試⋯都要特別留意

普悠瑪號事件(2018.10.)對考情的影響是,明年 108 不論筆試、口試⋯都要特別留意《重大創傷症候群》《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此外,預計明年雙北小幼仍會爆大量(從代理一直開缺就知道,竟有學校 30 招)國中編制也提高一成(2.2)、高中實施十二年國教(108課綱)
新北去年 106 小幼近500,今年 107 竟然近 700 新北)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提醒你:局勢大亂,但情勢一片看好!少子化問題、股市崩盤、經濟寒冬即將來臨。務必把握 108 明年(其實就是幾個月以後)教甄最後一次「開大缺」末日良機,成功上岸!
※ 教師甄試《從近 3 年考題預測 108 命題趨勢》獨家剖析:這兩、三年教甄考題特別重視「中小學實務」,輔導以外的類別也一樣。這也是為何世穎常在課堂中以本身 21 年的國小任教經驗(含行政)進行班級應用案例教學的原因,有時還會被告到補習班班主任那邊,說我都在聊天..
※ 專輔考生:雙北專輔的申論真的非常實務到爆炸~而且都是可以寫到手斷掉的那種範圍.........可以用鍵盤考試嗎>"<。專輔的申論~新北去年考得真的是有深度~
許世穎:預計明年雙北仍會爆大量(新北去年 106 小幼近500,今年 107 竟然近 700 新北)考實務,做答時要以「理論」解析實務;反之考理論時,要以「實務」佐證理論。基本上理論與實務兩者不可分,所以 26 年來筆者在補習班都指定《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為上課用書
※ 新北專輔 2015 考題: 一、 試詳細說明學校中現有的輔導人力有哪些類別?各自負擔的角色與職責為何?在工作中彼此之間要如何的協調與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的輔導成效?(30%)
二、 校園中,同學間的「關係霸凌」時有所聞,其對個體帶來的身心傷害,雖不若「身體霸凌」來得顯著,但潛在的深遠影響,絕不容輕忽。試問專任輔導教師身負學校輔導工作的重任,面對此偏離正軌的行為,計畫採用之輔導策略為何?要如何進行之?試予以詳細說明之。(30%)
.
三、新北市有些地區有較高比例的原住家庭,例如:烏來、瑞芳、汐止、八里、三峽、鶯歌、樹林等區。同時,這些地區也有較高比例的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家庭。這些原住民家庭或單親、隔代家庭有較高風險落入貧窮,尤其是不論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女性為戶長的單親家庭與隔代家庭更容易陷入貧窮,這些家庭常因婚姻分裂、家長服刑、失業、主要照顧者死亡、家庭關係衝突等造成的。對於這些家庭的學生來說,除了面對家庭貧窮之外,也比較容易出現因家庭轉銜過程帶來的困擾,例如:學業成績退步、曠課、中輟、情緒困擾、人際關係障礙等。請問,身為一位專輔教師,你如何看待這些來自原住民、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生?你會如何協助來自這些家庭的學生因應家庭轉銜所帶來的學校適應困擾?你又會如何與學校社會工作師合作?(40%)
專輔考生:光一、二題就很震撼XD~每年專輔都開爆量~但都寧缺勿濫~也是好事!第三題我則是覺得非常在地化,也可以考出真正能符合在地需求的專輔~
許世穎:108 年還要注意:東南亞外籍配偶子女的輔導(所以我成立了「東南亞教育」粉絲專頁)
專輔考生:有~昨天看老師提醒後,我有預先思考自己會怎麼處理,以及去思索自己的價值與觀點^^
許世穎:加油!輔導界需要你這種真能翻轉教育界的人才!
專輔考生: 翻轉不敢~但能夠多做些什麼我會盡力^^謝謝老師^^
許世穎:「中國市場已經離我們遠去,東南亞是唯一一市場,這是台灣剩下還有機會的大市場!」林之晨認為台灣必須把網路產業視為國家級戰略。其次,他提出培育軟體人才的重要性,希望軟體教育能從國小的孩子開始扎根,大學資工人才可以在未來3年成長3-5倍。第三,他也希望能積極推動台灣的網路產業前進東南亞發展
.
林之晨說,「中國市場已經離我們遠去,東南亞是唯一一市場,這是台灣剩下還有機會的大市場!」台灣必須在這個過程中建立起區域級、世界級的公司。』(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 9日下午選出第二屆理監事,理事長由詹宏志交棒林之晨)
.
【獻給被工作與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你】
如果你不替你的生活排定優先次序,別人就會代勞。
若不審慎做出選擇,就是允許別人的待辦事項控制我們的生活。
那麼要不了多久,我們就再也看不見一切有意義和重要的事了。
再忙,也記得要安排自己的人生!(摘自:少,但是更好。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