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禁蒙面法【人權教育 3 大課程目標】考古題「反送中遊行」逾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

中小幼筆試、口試的考題,常緊扣當年度的時事,有時甚至連試教也是!如果因為今年 108 發生【反送中、禁蒙面法】明年 2020 試教時要你寫出一個「人權教育、法治教育」的教案我也不會意外。但勸各位老師如果要參與請適度,畢竟你還有一個身份是考生。
不要像當年我搞學運搞到「實習被當」創師專唯一!才會被師長懲罰去幫忙師資班教甄(可能變成懲罰到師資班的大叔大嬸們,還好當年沒那麼難考,所以 100 % 上岸!現在都可以領月退了,有人還當了校長)以下先舉【人權教育 3 大課程目標】教檢 101 年考古題為例,文末附上我個人傷悲春秋的心得,可略過:
★ 關於教育中的主體爭議問題,下列何者最不正確? (A)教師的主體性或學生的主體性都不是絕對的 (B)媒體文化對於學生的主體發展可能產生反教育的影響 (C)臺灣近二十年來的教育改革就是要突破對個人主體性的控制 (D)人權教育和環境教育兩者對於主體的哲學假設是沒有矛盾的
★ 解析【強調的主體不同(人和環境),因此哲學假設也是互相矛盾的】答案 D選項~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環境教育:由人類中心的利我想法,轉化為欣賞自然,接受萬物存在本身的價值。強調的主體不同(人和環境),因此哲學假設也是互相矛盾的
【人權教育 3 大課程目標】透過人權教育環境的營造與「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的教學方法與過程,協助學生澄清價值與觀念,尊重人性尊嚴的價值體系,並於生活中實踐維護與保障人權。具體而言,人權教育著重在認知、情意與行為三方面,讓學生對人權有一恆久、正向且一致的態度取向,將人權內化為普通常識與生活習慣,課程目標為:
認知層面:瞭解人權存在的事實、基本概念、價值等相關知識。
情意層面:發展自己對人權的價值信念,增強對人權之正面感受與評價。
行為層面:培養尊重人權的行為,及參與實踐人權的行動力。(摘自吾師但昭偉、湯梅英教授)【反送中遊行】香港2019.6 發起「反送中遊行」,逾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但你知道嗎?此條例修訂後,不只衝擊香港人權,也會對台灣人造成影響。網路插畫家「爵爵&貓奴」透過懶人包,告訴大家為何香港要反修訂《逃犯條例》,《逃犯條例》與台灣又有何關係?

今年2月,香港政府宣稱修訂《逃犯條例》起因於港人「陳同佳在台殺人潛逃案」,港台間無司法引渡協議,需補強現有「法令漏洞」。
.
在這面具之下的,不止是血肉之軀;在這面具之下的,是一個理念。而理念,是刀槍不入的。《V怪客》
.
香港【反蒙面法】感想:5 年前太陽花學運時,世穎也親臨現場關心學生們,雖然身旁有很多「年輕高壯型男」同學們護衛著,我還是小心看著遠方的警察。不像年輕時學運都衝第一線的,而且沒蒙面(#野百合學運「市立師院代表」#搞學運搞到實習被當)其實當年危險多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才剛發生沒多久。猶記得太陽花學運時,我連過夜都沒有(老人想睡覺)只覺得現場吃不錯,但也不想跟學生們搶,趕緊回家吃宵夜。現在想起來肚子又餓了!
.
#范雲(台大教授,野百合學運總指揮)年輕太蠢太單純,但年輕的單純和蠢不也很好嗎?現在的香港和當年太陽花為何會感人,因為年輕無所畏懼,我在野百合時也無所畏懼,但太陽花時,我反而擔心會不會被警察拉傷,明明以前這麼危險,卻什麼都不怕,這就是年輕吧?老了就擔心閃到腰。
#師專唯一實習被當者 #從教甄8次落榜到三進三出二度雙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