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隱形的奧義》斯賓諾莎:「善於生活者,善於隱藏。」網紅名ㄕ們」善於生活嗎?

你再優秀,也會有人對你不屑一顧,
你再不堪,也會有人把你視若生命。
其實,別人怎樣對你都不是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如何做自己。
..................
斯賓諾莎:「善於生活者,善於隱藏。」
【網紅名ㄕ們】善於生活嗎?
《隱形的奧義》商周 2019.10.初版
.............
《擦鞋童理論》「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股市高點到了嗎?
除了「流浪教師」講存股,連「教官」也來一樓大廳開講(人山人海)
OS:我是不得已經過的,上下班必經之路。(辦公室在樓上)股市有個「擦鞋童理論」,也就是當街邊擦鞋童也大談某股票如何前途無量時,就是準備離場之時。
...............
賴弈菁(精神科醫師)最近看到幾個年輕 youtuber 因為生涯發展不如預期,諸如遇到負評洗版,或是訂閱數目上不去,而感到低落或焦慮。他們煩心的點在於,收入無法再提升的話,除了難以靠此維生,要像top youbuter那樣名利雙收就更不可能。
正因為年輕,或許他們沒看到youtube剛開始的樣子。那時候連廣告都沒有,只是個燒錢的佛心平台,讓人易於跟友人分享自己拍的短片。大檔案不用mail,直接給網址就好,對人們來說是很大的驚奇。雖然我懷念那時的youtube沒有廣告,但有廣告收益才能使平台長久經營,且透過分潤,讓使用者反過來豐富平台內容,也是可以接受的改變。
但年輕人要是立志成為 youtuber 的話,我可不建議了。畢竟這種制度,是商人用小利來壓榨群眾的創造力,讓他們躺著就能賺大錢的設計。誰不會暫時沒有靈感? 誰不會有知識的困境? 靠人氣過活的,遲早會盛極而衰。被別人取代的你,能何去何從?!
而最重要的是,平台可以隨時片面改變分潤的規則與比例,即使是 top youtuber 也會收入銳減,毫無招架之力啊!在平台上練功,是可以的。但別把人生賭在任何平台上,除非平台是你自己建制的,規則是你訂的。最後,不要為別人的遊戲規則而焦慮了。年輕人,你的人生應該由你自己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