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輔導主任晶華酒店演講》只有【感動】這個詞,你有聽過【理動】嗎?口試順就高分嗎

融入生活 108 課綱 智慧閱讀教學 身教重於言教【閱讀素養教育】猶記得十幾年前,邀請輔導主任到「扶輪社」演講。當天我先在「晶華酒店」大廳,一邊看書一邊等她,沒想到是她先跟我打招呼,我沒發現她坐在旁邊,探頭問我:正在看什麼書?
.
我說《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又問書裡講什麼?我說跟「存在主義」有關。她接著說:記得喜歡閱讀的你,師專時就喜歡看這一類書。我說,我記得妳也是啊!妳當年看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也是存在主義文學。結果她突然說:別提了!
.
然後接著說:我先生竟然以為那是一本減肥書,他是不看書的,不像你一樣。我說:他身為教育行政高層主管,怎麼會不看書呢?輔導主任說:大官都是不看書的,你不知道嗎?我說,難怪教育界推展閱讀多年,卻不見成效。#存在心理治療 合作學習

..................
《一個人最大的缺點》 不是自私、野蠻、任性 而是偏執地愛著一個不愛自己的人。 ~張愛玲(作家)
【教師即藝術家】在「百中取一、競爭激烈」的教甄市場上, 個人唯一能在口試「脫穎而出」的方法,就是訴諸評審的情感需求。
★ 教甄考生:參加各縣市口試,明明自我介紹,口試回答都很順、很流利,但為何都很低分?又因筆試不計分(或占比率很低)所以就落榜了!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可以請許大師告訴我嗎?
* 殘酷導師:我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個案看多了的老人。」我只有一句話要告訴你:
「只有【感】這個詞,你有聽過【理動】嗎?」
★ 我們要讓準備教甄的付出有所回報,讓自己覺得值得,唯一的辦法就是站出來,以特有的方式去感動口試評審們。讓前輩看見你在什麼地方難以取代,去觸動教育界與人群的心弦,讓口委們想跟你產生互動,想與妳建立連結。這等同是送給先進們一份感性的禮物。只有【感動】,沒有【理動】
★ 要感評審,才能獲得高分,而不是專講道。我當年追求輔導主任,條列分析了跟我在一起的十大好處(其實我後面還有 40 條,只是她只聽了兩條就不我)而我突然殺出的好友,只靠一個微笑。你明白了嗎?
OS:這個生實例有,其實有後續發展。無聊時當小說看看便可(本文作者為80年代假文青,曾獲「全國大專徵文比賽」第三名,當年第一名為張曼娟)但張教授是寫愛來愛去的「小說組」,世穎是反共復國的「論文組」所以沒輸她。特此澄清《其實還是很在意》
...............
只要不去開啟你心中的盒子
我便永遠不會知道自己 
是否還在那裏(徐珮芬)
人,真的不能看表象《在家裡,我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家具》多年前的某一天,我還記得當天是師專時單戀同學的生日,順手搜尋了名字,竟大辣辣地出現了她的信箱。衝動之下寄了一張網路卡片給她,有點後悔,心想這件事就結束了,沒想到很快就得到她的回信。就這樣偶而聊一下近況,從無越界的談話,得知已婚兩個孩子的她已是輔導主任。直到有一天中堂休息看到我的手機,發現她竟然連續撥了好幾通電話給我,不知有什麼急事,只好勇敢地回她電話。這是我近 20 年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奇怪的是也沒什麼急事,只說想見見我。 我於是安排了她到扶輪社「晶華酒店」例會場地演講。
當天我怕有器材要搬,還把公司的同事找了去。沒想到她的聲勢更浩大,帶了一位組長、一位輔導老師、一位實習老師,四人開一台車。演講主題是 ADHD,專業而精彩,講得扶輪社友們頻頻發問,私下說從不知國小竟有那麼美麗而專業的輔導主任,乍看還以為廣告界的。圓滿結束後,我發了一封信感謝她。沒想到回信的結尾說:坦白告訴你,我過的很空虛。(不會吧!你不是才上過雜誌、接受專訪,生活那麼精彩。我說)沒人了解我,她說。(不會吧!起碼你先生了解你。我說)最不了解我的就是他,在家裡,我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家具。(師專畢業至今,我只見過她那一次面。祝福她..)
有個沒按過讚的臉友,突然說要來上課,並把他的問題寫了長長一大篇給我看。這讓我想到師專新生訓練時,我就開始暗戀隔壁洗餐盤的女同學,一暗戀數年,有天我突然鼓起勇氣大膽表白,講了一大堆,結果人家把我當痴漢!我這裡不是補習班,不是有錢就能上,篩選很嚴格,要先建立連結。師專畢業後就沒見面、已是兩個孩子媽的她,有天突然說要跟我單獨見面,臉友們猜猜我去了沒有?結果是:我請扶輪社幹事發公文,正式邀請這位「國小輔導主任」到晶華酒店演講,當天她還帶了一位組長、一位輔導老師、一位實習老師。邀請人陪同主講人坐在前方主桌(還有社長、秘書長)是扶輪社慣例。席間聊了畢業後彼此的發展,也聊到其他已當教授官員校長的同學,完全沒有越界的談話。沒想到就在我送她搭電梯去地下室開車時,她突然表示想去地下一樓的精品店逛逛,我忐忑不安地陪她走了一圈,就在走到車子前,她突然問我:「你幸福嗎?」我笑笑回答「你幸福才重要。」便幫她關車門,目送她離開。
但她走後,我一個人在晶華酒店沙發上想了許久(直到今天還在想)還被清理會場的工作人員問:「這位來賓您不舒服嗎?」她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是單純對於曾有過一段感情之人的關心;還是覺得我看起來太謹慎,像是煩惱很多的人,用來嘲諷我的話?再不然,難道只是像「吃過飯了嗎?」這類禮貌性的招呼,只是我反映過度罷了?腦中好混亂。我心裡 OS 她跟以前一樣,專門來亂的。即使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拂去腦中錯綜複雜的思緒後,我靜下心問自己:「我幸福嗎?」也請好友們問自己。
.....
教甄口試 108 筆試考古題【未竟事宜】情境舉例:邀請輔導主任到「扶輪社:晶華酒店」例會演講後,社長要我送主講人到停車場,然後再回來開理監事會議。她卻說想去地下一樓精品區逛逛,我只好尷尬地陪她走一圈。她問我:會覺得奢侈品貴嗎?我說很便宜,因為【每天用】,就像我的西裝都是忠孝東路「總統級名店」量身打造的。她說我的價值觀和她當教育高層的先生很不一樣,應該說和當年貧苦出身的公費師範生都不一樣。
走著走者看上了一個名牌包,小猶豫後她還是下手。結帳時我不知為何突然掏出信用卡給店員,並對她說你今天把演講費捐給了《扶輪偏鄉兒童計畫》,所以我送你一個禮物感謝你,何況你買的只是入門款(我前女友也是這個品牌的愛用者)每天用很便宜。走出店外,這個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生氣地對我說:
.
「我先生婚後從沒買禮物送我。」是氣我還是她先生,或是氣自己呢?我至今還是不確定(相關「諮商輔導心理治療」理論:「自我防衛機轉」反向作用)但猶記得她失控的樣子,跟剛才在「扶輪社」優雅而專業的演講「差很大!」宛如師專時大膽告白,被她罵的那一幕再度重演。我也和 20 幾年前ㄧ樣沒講話的讓她罵,好像回到少年十五二十時。
一時場面有點尷尬,兩人默默不語走到停車場,我幫她開車門,目送她離開後繼續上樓開理監事會。但我心理頭很後悔剛才做了蠢事。晚上上課時收到她的訊息:「世穎:真抱歉!我想以後我們還是不見面的好,因為我沒辦法接受你對我這麼好。~跟以前一樣。」我回覆:「只是盡地主之誼沒什麼,何況你值得有人對你好。等你方便時,我再邀你到扶輪社演講喔。保重!」多年來未曾再見面。祝福她...
.....
輔導主任:聽說你女朋友很漂亮,有沒有照片可以借我看?
宅男世穎: 快 20 年沒見面了!一見面就說要看我女朋友的照片。這樣不會很奇怪嗎?
輔導主任:別這麼小氣嗎?剛才還不是把我兩個小孩的照片給你看。(宅男世穎: 要看就看...從黑色皮夾取出。~ 心裡 OS 我並不想看你的小孩的照片)
輔導主任:怎麼那麼像我!根本就是年輕時的我(甚為驚訝狀!)
宅男世穎:她以前比較瘦(一次得罪兩個人)
........
送主講人(輔導主任)搭電梯到「晶華酒店」停車場後,回樓上續開「扶輪社」理監事會議:
女社友:你剛才在台上,是跟主講人聊什麼啊?我看她一直笑。你是不是一直稱讚人家,這樣不行喔!
許世穎:沒有啦!我那有稱讚她,都她在講。我只有一開始見到老同學時說了一句「你先生虐待你喔!你怎麼這麼瘦?」
.......
雖然自邀請她來扶輪社「晶華酒店例會」演講後近 10 年沒再見過這位曾暗戀過的同學,但她大概每隔一兩年人生遇到轉折時,就會發訊息問我,最近這次隔比較久,上次是問我:
CL 輔導主任:你覺得我該去考校長嗎?
CO 宅男世穎:你在國小的資歷完整,每個處室都待過了,有何不可?
CL 輔導主任:但我沒當過總務主任,會害怕!
CO 宅男世穎:這好辦!師專同學待過總務處的一堆,找一個信得過的便可。但當上校長後,你的整個家庭生活會有重大改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最好找你先生商量一下。)
CL 輔導主任:找他商量?算了吧!
(後來她沒去考校長,不然我覺得穩上!)
.....
高中老師:世穎老師,恕我的冒昧。看了您的往事分享。雖然我不是當事人,未能完全體會那種感受。但是真的覺得還能夠再跟自己昔日的心儀對象再次見面,真的很開心,縱使有些尷尬或是難以言喻的感受。但是我覺得是您讓自己的感情昇華了,一直都能保持著真正為對方好的愛。
在您描述的故事中,感覺她可能很後悔,對你也是有些歉意與放不下,但您真的很棒,也並沒做蠢事,因為我看到的是您無私付出、成熟的愛,縱使彼此間有些難言之隱。所以您不須需要覺得後悔,保持著那個真正無私為她好的心,這就是愛真正的本質。老師真的很棒!
許世穎:感謝你的回饋,中年人比較沒那麼衝動(可能會上蘋果)你說的愛的真正的本質...心理學家、新精神分析大師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一書裡也這麼講。此外,順便一提她演講主題是過動兒 ADHD 的診斷與輔導,她講的專業而生動,並引來社友們熱烈的回饋。....這題教甄可能會考
.........
真的嗎?有美魔女看了拙著「邀請年輕時單戀的師專同學,至晶華酒店扶輪社演講」一文後說:
輔導主任對你說:「坦白告訴你,我過很空虛。」這表示她很信任你,也很後悔當年沒選擇你。
至於向你抱怨沒人了解她,就表示只有你了解,或希望你了解她。(感想:女人心海底針)
.....
彼得.杜拉克:「處理麻煩的最好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男人都對自己太有把握了!(心理學名詞:過度自信)
* 教師群:為何師專畢業至今只見過「輔導主任」一次面?而且還是以「扶輪社」名義邀她去「晶華酒店」演講,這種公開場合?
* 單戀宅男:因為會出事!一個人不要挑戰自己的自制力。萬一我變成「許彥伯」、她變成「骨感嬸」,成為教育界壹週刊緋聞主角就不妙!
* 教師群:她主動約你,你不是應該「禮尚往來」回約一次?這樣才符合院長的老派做法。
* 許世穎:我答應等她當上校長,去她們學校演講,但她後來沒有去考(接受我的建議)否則穩上!
......
努力和拼盡全力之間,差了什麼? 請真心想上岸的老師們好好想想。 ~這個答案答案就是【不死心】; 想不想開創生命的一項新奇蹟呢? 那就停止你的努力,去【拼盡全力】吧!以下是【不死心】的錯誤示範: . 師專一年級開始瘋狂的追求一位女同學,後來她有男友又分手,又有男友又分手...始終未接受我。十年間並未交女友(其實抑鬱個性如我,也交不到)留職停薪回母校念研究所,再次遇到。她開玩笑問我:還會追她嗎?【我放棄了!】我回答。又問:有沒有女朋友了呢?我說沒有..(OS:其實好友早告訴我:她快結婚了!)又過了 20 年,有一天她突然撥手機給我,表示想見我。真不知道已是兩個孩子的媽要找我幹嘛? . 剛好她當輔導主任的學校就在「晶華酒店」扶輪社每週例會附近,我於是約她到會議室。社友們多半開完會還會留下來喝咖啡、談生意。
..........
※ 輔導主任:知道我為何在師專畢業 20 年後想見你嗎?
★ 單戀男:是想跟我炫耀老公是教育行政高層、兩個小孩很可愛嗎?
※ 輔導主任:【其實 20 年來雖然沒有和你有任何互動,但每當我生命中遇到低潮的時候(不論事業或家庭)你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雖然從來沒有接受你,但想到這世界上曾經有個人喜歡我那麼久、那麼深刻,映在你眼中完美的自己...我就能重拾信心,相信自己應該值得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 單戀男::很榮幸曾經支持你,但我覺得你的生命應該繼續發光發熱。例如:當校長、小孩念台大、再上幾次媒體(TED 更好!)、和嚴長壽對談...等等
※ 輔導主任:TED?!你太誇張了!跟以前一樣。謝謝你總是對我有信心、認為我很有潛力,還擴展了我的視野。猶記得師專時你帶我去參加「張老師」研習,還有這次邀我去「晶華酒店」扶輪社演講。你跟學生時代一樣令人驚奇!總是做跟大家不一樣、甚至是無法想像的事。不像我當公務員的先生和師專同學們。
★ 許世穎:不必感謝我。帶你去張老師,是因為我當年是志工團主席,想要藉職務之便接近你,只是不幸被王文秀老師(現今心輔界大老)的火眼金睛破功!邀你演講是可以向社友炫耀我也認識美麗又專業的輔導主任....而且,從你身上我也學到許多,最重要的是,看到你很好,我就安心了!
......
輔導主任:我想以後還是不打擾你、不聯絡比較好。 你知道的,我就算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
許世穎:就算知道你一個人還是會過得好, 我還是會擔心 ⋯
......
學生問:院長邀請輔導主任去「晶華酒店」扶輪社例會演講時,已是 20 年後初次相見,覺得她還是像師專時一樣美麗嗎?畢竟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總該不美了吧!
.
許世穎:不,這和不美有點不同,也和年齡及當母親無關。該怎麼說才好呢?當然容貌基本上還一樣,以普通的標準來說的話,當時也還是美女沒錯。可是,如果不認識十幾歲念師專時的她的話,一般人看到她應該也不會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但她過去的靈性美,早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
雖然表面上當輔導主任的她,還是那麼出色,備受學生、家長、老師們的肯定。甚至有媒體雜誌、電視專訪的光環,但沒有顏色的生活,不免令人帳然若失。所以她跟我說:「覺得自己沒人了解,過的很空虛,在家裡好像【一個會移動的家具】...」我是相信的。希望她早日拾回生命的光彩。祝福她...

PS:村上春樹:「如果我愛你,而你也正巧的愛我:你頭髮亂了時候,我會笑笑的替你撥一,然後,手還留戀的在你髮上多待幾秒。但是,如果我愛你,而你不巧的不愛我。你頭髮亂了,我只會輕輕的告訴你,你頭髮亂了喔。這大概是最純粹的愛情觀,如若相愛,便攜手到老;如若錯過,便護他安好。」
.....
輔導主任到日本參訪「佐藤學」兩個禮拜,剛回國在機場撥電話給我,說會經過台北車站,想順道到書院來找我。
★ 我說:你先生也一起來嗎?她說:「沒有,我先生說我很獨立,能力又很強,對我 100 個放心!」
★ 我說:「這樣很奇怪耶!」哪裡怪?她問
★ 我又說:「如果是我,就算另一半再獨立,能力再強,我也找得出 100 個擔心的地方。」
★ 別鬧了!叫你先生帶小孩去機場接你。我們這棟大樓有停車場及餐廳,我請你們全家人吃飯。加上書院的教師群,剛好坐一桌。
.........

Bee Gees - How Deep Is Your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