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少子女化對策 3 箭齊發】公共化幼兒園16年來 2.2倍.增 3000 班/書院 16 年來也大幅增加

小幼109最後一次開大缺!公共化幼兒園16年來 2.2倍.增 3000 班,難怪書院 16 年來幼教考生也大幅增加【少子女化對策 3 箭齊發】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組長武曉霞表示,教育部以「擴展平價教保」及「減輕家長負擔」為重點,推動「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擴大育兒津貼」三策略,幼教預算近4年也成長14倍,盼藉由多元托育政策,減輕家長經濟壓力,讓家長「樂生樂養」。(摘自自由時報)
武曉霞表示,近3年的平價教保(公共化和準公共化)增加13萬4千個名額,105學年尚未推行準公共化,公共和非營利幼兒園占比是36.7%,108學年是54.1%,這三年的平價教保成長15.4四個百分比,擴展平價教保政策是教育部施政主軸,和OECD目標相同,113學年估可滿足7成就學幼兒在平價教保幼兒園服務範圍內,也符合OECD的作法。對於沒有就讀平價教保的2到4歲幼兒,首次發放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
武曉霞說明,106學年到113學年的8年內,將增加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是過去16年的2.2倍,全教總希望加速加量,就是教育部一直努力必然的方向,對於人口密度高或人口移入地區,空間上有困難,教育部不斷盤點既有空間,也透過前瞻計畫,額外爭取新建公共化幼兒園50園,和地方政府一起加速加量、全速支持。
.
此外,對於準公共化幼兒園,武曉霞表示,除了例常的督導、稽查、輔導和管理之外,準公共化幼兒園也設有退場機制,相關資訊須透明公開,收費及設施都公布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另設有客服專線回答家長問題,準公共化幼兒園如違反相關規定,限期未改善,次學年就須退場,例常督導也會協助準公幼建立穩定品質,準公幼的教保人員每月薪資至少要2萬9千元,政府一年補助準公幼硬體設施經費20到40萬元,另有專屬輔導計畫,由學者給予課程等相關指導,各種配套以提高品質和永續經營。
.
武曉霞也說明代理教師問題,依幼教法規定,公幼3到5歲的每班30人,應各配教師和教保員各1人,教學現場會有代理教師問題,一來是園所因應少子化而控管教師員額,另有教師依法育嬰留職停薪或侍親假,加上幼兒園規模比較小,和國中小相比人數少很多,人稍有變動,代理比例就會顯得較高,107學年全國公幼的教保人員是1萬2939人,代理教師有1159人、約占9%,教育部近幾年也努力調降,106學年開始引導地方政府逐年調降控留比例,9縣市控留比例有下降,也修改幼教法施行細則,對於教保人員出缺時,如何進用代理教師給予規範,以保障教學品質。#公幼教甄 #小幼109最後一次開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