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口試 6 大要點:除第一題自我介紹一分鐘(我事先準備了三種版本)這會影響到後面幾題

【口試 6 大要點】
1.上場口試時,除第一題自我介紹一分鐘(我事先準備了三種版本:1、2、3 分鐘)這會影響到後面幾題。最後一題是家長問題,其他中間 8 分鐘都在問我在代理時遇到哪什麼情況,假設情境如何解決、要如何處理班級經營問題、教學元素有哪些、如何善用媒體融入教學等...,越問越兇,越問越難、問題越來越長、插入打斷你的回答,可是要表現有經驗、有教學熱忱、 堅定不移的態度,他才會放過你。不可以想太久、傻笑、呆掉。聽不清楚可以再請評審重述問題(不可太多次)不會老實回答,切忌胡說八道。
2. 看教育科目是培養口試問題想法的時候,多融入教育概念(例:你學生不打掃怎麼辦?我 說:告訴他先掃完才能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根據普里馬克原理)
3. 回答時多舉遇過的實例回答,表示你是有經驗的老師(你如何融入資訊教育?)不要只會講一些大家都有的,如何呈現個人獨特的心得更為重要。
4. 多找資深老師、有班經經驗、有熱忱老師、行政處事同仁、實習夥伴等聊天(請教問題), 培養班經想法。因為評審大多是資深的校長,最好能向有當過評審的校長請教。
5. 絕對不要慌,不然會聽不懂,太長問題挑重點回答。6. 最後要變成是自己「獨一無二」的想法,不要跟大家一樣。很多參加大型座談會的考生,即便已自行修改,但閱人無數的評審大老一看(聽)就知道是同一個模子出來的。(摘自李錦華等上岸老師)#教甄上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