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自我介紹 5 部分【4 部分不用提】難就難在第二關【試教和口試自介】才是真正的關鍵

自介最忌諱像韓國選美
名字去掉每個人都一樣
口試的回答也沒有藍海
複試被刷只好再等一年
聰明的人,行動得早;愚昧的人,行動得晚。~ 葛拉西安(西班牙哲學家)對於認為教甄難考,而猶豫於是否要放棄的同學們,世穎想說的是「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真正努力的人並不多。」提醒您:切記不要只在同齡的熟人面前練,因為複試委員都是中年陌生人(遇有認識的,按教甄規定應迴避)
今天團體班上課重點:馬斯洛【愛與隸屬的需求】班級經營上的 3 件應用(教甄口試第二熱門考題,第一是自介)歸屬感是我們生存與茁壯的關鍵,在班級亦然。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培養歸屬感,能減輕壓力,進而增進身體健康、情緒穩定,學業表現也會隨之提升。嘗試下列 3 件事,打造人人都覺得有歸屬感的班級文化:
1● 介紹學生時多花點心思。
2● 適時地請學生發表意見。
3● 師生都能分享自己的故事。(自我揭露)#班級經營 #教甄複試 #口試自介
....................
★ 教甄複試口試【自我介紹 5 部分】教甄口試自我介紹可分成 5 個部分(摘自咪媽李阿君)雖然坊間與補習班都有試教與口試的書籍與課程,但是對於當初茫然的我來說,那總是不夠實務。以自我介紹來說吧!
補習班的王牌老師說:"你要準備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各一種版本的自我介紹。"(考生心中暗語:啊!一種都講不出來了,還要三種!)百忙抽空的校長說:"你要把你最厲害的講出來。告訴對方你是個很棒的老師"(考生心中暗語:啊!我就不太厲害阿!)
依我大學教授的教授就會說:"轉行吧!業界有很多很好的機會!"(考生心中信心瞬間完全瓦解!)如果有這份幸運被委員們問到自我介紹,對我來說真的是最幸運的事情。就像音樂比賽的自選曲,選自己最擅長的部分,說出自己最值得喜悅的部分。大家不要覺得自己不亮眼,其實我們哪個不是平凡人,不就希望有個可以為繼的工作,平凡踏實,誠懇溫暖也是我們所期待的教師樣貌。我會把自我介紹分成幾個部分來思維:
1.基本資料
2.學歷
3.工作經驗(得獎經歷)
4.行政工作
5.教育願景
打成逐字稿,確定每個要講的字是必要的,反覆練習直到成為不會出錯的潛意識一般,因為緊張時大概只剩潛意識主宰我們了。以前文所說,考上幼教師的夥伴自我介紹改編為例:
1.基本資料:我的名字是ooo,oo縣人,從小我就是一個孩子王,非常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
2.學歷:畢業於00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在學期間,也修讀學前特教學分,所以我擁有幼教與學前特教兩張教師證。
3.工作經歷:先後在私立幼兒園工作十年,而近三年都在00國小附幼服務。
4.行政工作與得獎:我曾經擔任過在私幼擔任過活動組長與某某組長等,籌畫與執行過各種園內活動,擔任過各種大型活動主持,近三年在國小附幼,也承辦執行過幼托整合嘉年華,00縣幼兒說故事比賽。在比賽方面,也得過.....
5.教育的美好經驗與願景:與孩子在一起十多年的時光,看著孩子成長,聽到家長認同。每年都會與教過的孩子與家長出遊,曾經教過現在已經升上高中的學生們,真心的對我說聲謝謝,我深覺得可以成為幼教老師,是我一輩子最驕傲與精采的事情。我深愛這份工作,期許自己進入更穩定的教學職場,帶領更多孩子一起歡笑成長,看到更廣更豐富的世界,讓每個孩子創造自己生命中最美的似錦繁花。
但是,雖然我們平凡,大家都有你也有的事情,在自我介紹中還是別提,與教職無關之事也別說,畢竟口試時間有限。以下為是非題:
1.家裡有幾人,爸爸媽媽幾歲,爺爺奶奶畢業學校--->非
2.實習一年--->非,大家都嘛有實習
3.教學十年--->當然要講,十年教育職場堅守崗位的老兵,當然要講。
4.研習幾小時--->吹吹冷氣的經歷別提較優吧。
是一分鐘版本,教育理念一句話帶過,五分鐘版本就對細節再加說明一些。真的有參與協助過的,了解其中工作細節的,儘管非主辦,都可以講。我想委員們也知道,一個代理無兼行政組長的老師,哪可能有主辦的工作。每種類科有不同的強調重點,把當科重點能力強調出來。資訊系管師:強調資訊能力重於教學能力。
剛開始練習,看著碼表確定時間掌握得當,之後,看著鏡子練習,看看笑容是否可以迷倒自己,要進場之前不知所措,把自我介紹當佛號一樣多默念幾次,保持鎮定。
如果有機會,多講給幾個不熟的人聽,我們訓練學生上台演講,也都會盡力製造各種陌生環境,讓自己無論面對誰,多緊張,都會有一百分的表現。有些老師無法突破心防練習,面對委員才真的面對自己的緊張支支吾吾,非常可惜。
前幾天等紅綠燈之時,看到電線桿上的好話"擔心的事,幽默的說!"以些許搞笑的方式說明口試這要緊的事情,希望各位夥伴們,能對大家有些幫助,教甄戰場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以上摘自:咪媽李阿君/阿君老師的部落格)
.......
難就難在第二關 13 年上岸【試教和口試自介,才是真正的關鍵】拿到教師證 13 年了,本來以為就這樣代課下去就好。感謝在「留下有希望考上的人」鼓勵下,讓我重拾信心,很幸運能在今年上岸了,而且是貼到原來服務學校的鄰居⋯雖然校風不一樣,但是能就近和無緣帶到畢業的六年級孩子們聯繫,至少能解我不捨之心,
努力了13年才上岸,並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用心帶班之餘,沒能花很多時間準備筆試,尤其是前好幾年前的試題,根本是考記憶力、考「背工」第一關筆試的入門票,根本拿不到,因此我當了幾年的教甄逃兵,但是~
這幾年的試題,不再只是哪個學者?說了哪些話?他跟他有啥不同之處⋯⋯增加許多教材教法及跟教學經驗相關的話題⋯⋯所以以自己的淺淺淺淺見,建議仍未放棄,為教育努力的老師們,調整筆試準備方向:教育哲學、心理學固然重要,但是不是全部,
別為了筆試,弄瘋自己⋯只要有機會拿到入門票,之後所要面對的【試教和口試自介,才是真正的關鍵】人生經驗豐富的評審們,其實分辨得出什麼是真正的教學經驗跟能力,什麼是「演很大」敬為教育不放棄的你,加油!(轉貼)教甄複試 試教口試自介

........

李老師(已上岸正式教師):有擔任過行政的自我介紹要把行政經歷放前面 然後用多點時間說承辦業務的辛苦但甘之若飴,有當導師的就把班級得獎的獎狀放在個人資料 以指導孩子得獎為主題 但記得歸功給孩子 自己只是剛好得孩子的心 她們願意配合.

許世穎:教甄筆試不會考算命、宗教、靈修...等「非科學」不理性的內容。口試、試教..或任何書面資料也應避免。因為教育學與心理學一樣,都算是一門社會科學。(教育基本法明示:科學、理性、非宗教..)

猶記得當教評委員時,每次遇過正式履歷上寫星座、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的血型是╳型所以個性...臉上就三條線,好像國中生的自我介紹(或小朋友的臉書)。心想要當老師的人,卻還迷信這些東西妥當嗎?

.......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婚姻被當作一種緊急出口】「很多女子把婚姻當作生命的一種緊急出口;很多男人與女人把結婚當作一種不得已的事。」我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對阿德勒博士突然有無比的崇拜。多少人告訴我,尤其是在愛情的溫度冷卻之後,婚姻,不單單是為了愛情本身(有些婚姻根本沒多少愛情,只是當時選擇有限,至少不會看不順眼而已),它可以是一種離開家的理由,時間到了就該做的事,遇到人生挫敗之後拿來轉移苦悶的舉動,找人一起來照顧老人家,想要有小孩的方式,暫時消解某種社會壓力的手段…

就不要說為了更功利的目的,像是為了錢、權、名聲。這些從媒體上常常聽聞,我們大概都不陌生。「原本應該充滿愛的生活,被這種緊張給汙染、扭曲、腐蝕。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婚姻通常都不太幸福…」當親密關係不親密,像虛華的外殼裡有一個大的空洞,那麼我們在關係裡面發現的,就可能是我們無意中毫無遺漏填進去的醜惡。有人感覺被騙,有人感覺青春付諸流水,有人的慾望越來越多,或者眼睛裡只看到自己未曾被滿足,或者被擴大的欲望…

「欲望多的人是不易滿足的,他們只想著自己應該還要得到什麼、擁有什麼,才會快樂。欲望多的人絕對看不到他人需求。對於這種人來說,別人的不幸令他們高興。」我看書的時候常有感嘆,這僅僅是修飾過的演講紀錄,就已經這麼發人深省。如果阿德勒博士真的好好發心,坐下來好好把自己的理論系統化,文字再更加精煉,那不知道能再把人性剖析地多麼清晰?「瞭解人類心靈最好的方法,就是親自從生命體驗心靈的震盪。」我實在無意驚嚇還沒走入婚姻的朋友,或者讓已經在婚姻中觸礁的朋友,更感覺到悲哀。人的故事聽得越多,就越感覺沒所謂順境跟逆境,我們在磨練的就是自己的心境,如此而已。
.......
心理治療是一種「再教育」的過程。理性情緒行為療法(REBT)創始人艾里斯 Ellis 的基本假設是:「我們的情緒主要是由我們的信念、評價、解釋,以及對生活情境的反應而產生的。

透過「理性—情緒」的治療過程,當事人學習一些技巧去認出和駁斥那些正由自我教導所維持的「非理性信念」。Ellis 注重處理「思想」及「行為」而非情感的表達,視治療為「再教育」的過程。」.

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雙葉(站前地王書院:教甄上課用書)#筆試只是門檻複試決勝負 #很多人卡複試多年 #最後一次開大缺一定要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