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教甄(口試)考古題【補救教學】多數老師在補救教學中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反覆練習」

教甄(口試)考古題【補救教學】根據陳淑麗的調查,多數老師在補救教學中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反覆練習」,甚至各憑信念決定教學內容。「有人認為成語重要,補救教學就一直教成語;認為注音重要就反覆教注音,」她說,這都不算「對症下藥」。
根據美國學者葛斯金、艾赫律、克雷斯、歐哈拉、多勒利(I. W. Gaskins, L. C. Ehri, C. Cress, C. O'Hara, K. Donnelly)在一九九七的研究,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無法自行發現隱含的規則,因此需要明確的教學方法,並教導其學習策略,才能使他們成為獨立的學習者。
「反覆練習」或「再學一次」都不足以達到補救效果。被教育部選為優秀課輔老師的前新竹中學數學老師、現任新竹市南華國中攜手計畫老師張福春就有同感。他上課時先讓學生發問,再從學生不會的地方教起,效果不錯。「這些學生本來就程度落後,一再要他反覆練習可能覺得更累,需要不同的教學方法,」他說。
但並非所有老師自認有進修需求。依陳淑麗調查顯示,高達六成五的老師覺得能力足以進行補救教學,沒必要再參加研習。忽略吸收專業知識的重要性,正是補救教學有無成效的一大關鍵。(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