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教甄口試 108 必考題《反霸凌老師 10 大教戰守則》主題書寫/累犯或偏差嚴重要寫反省單

教甄口試 108 必考題《反霸凌老師 10 大教戰守則》以下摘自賴建光老師:
(一)表態:想辦法讓孩子喜歡你或信任你,並宣示你最討厭霸凌的行為。
(二)放影片:最近幾年教育部的反霸凌影片越拍越精彩,卡司陣容也越來越強大。這麼好的教材,不看可惜了。
(三)寫作:看完寫個心得,又是一篇作文了,必要時還可以交成果資料,教專、評鑑可能都用得上。(可以放班級經營)
(四)教學:情緒教育可以配合南一國語五上第二課、第三課,康軒國語五下機智對話的單元,翰林談說話藝術的單元,配合主題教孩子說話的禮貌、技巧和應對。
(五)主題書寫:我很重視情緒教育與人際發展,新接班級第一個主題就是情緒教育。
(六)要求對自己行為負責:過失傷害或無過失傷害都要道歉,開玩笑要注意別人感受。
(七)孩子嚴重的犯錯要通知家長:我通常都請孩子自己寫自己做錯的事,只在旁邊蓋章。嚴重的直接電話聯絡家長。有些孩子在老師和家長說法不一致,最擔心老師和家長直接聯絡。
(八)累犯或偏差行為嚴重要寫反省單。建議30到200字。在寫之前我會提醒他們,如果誠實面對誠心反省,還可以減一點。通常配合度都還不錯。如果沒說到重點要反省到我滿意為止。(不適用不了解情況時,請注意午餐、上廁所生理需求、非情節重大上課時間宜避免)
(九)制止:發現危險狀況或不適當的行為,馬上提醒。
(十)同事相互提醒,家長主動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