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剛過世的大師常成為教甄考題【家庭與伴侶評估:四步模式】結構派家族治療大師米紐慶

剛過世的大師,常成為教甄考題。哀悼「結構派」家族治療大師 薩爾瓦多.米紐慶於 2017.10.辭世 。【家庭與伴侶評估:四步模式】常有落榜多年的考生,遠道到書院想尋求【神奇的解答】,但上完課後往往更困惑,因為,全部被殘酷導師打掉重練了!
家族治療大師米鈕慶(Salvador Minuchin)曾被人問到,心理治療會有效的重點是什麼? 他回答:【困惑 confusion】 如果答案是那麼簡單,那麼你早就知道了。常有考前信心滿滿的考生落榜,然後每年循環。其實【困惑正是踏上岸的第一步】
與家庭工作時,評估的藝術在於發現阻撓家庭達成目標的因素,並與家庭共同抱著如何從目前的處境邁向目標的憧憬。可以四個步驟來達成這項任務:(1)擴展主訴問題;(2)凸顯維持問題的家庭互動;(3)結構取向焦點式之歷史探索;(4)探索與家人連結的替代方案。
薩爾瓦多·米紐慶(Salvador Minuchin)結構式家庭治療的始祖薩爾瓦多·米紐慶,猶太人,生於阿根廷。最初他是一位兒科大夫,在接受了阿克曼(Ackeman)領導的訓練之後成為兒童精神科醫生。1952年去以色列,幫助在大屠殺中流離失所的兒童,以及從阿拉伯國家移民來的猶太人。兩年後,米紐慶回到美國接受精神分析訓練,並擔任紐約市郊一所收容不良少年的學校的心理諮詢師。
他發現這些孩子大多來自支離破碎的貧困家庭,於是他和他的同事開始試圖發展一套特殊的理論和技術用於幫助這些孩子。他們找到了一種改變家庭脈絡而並非針對不良少年個人性格或行為問題的治療方法,並取得了成功。米紐慶希望在更多不同層面的家庭中,包括勞動階級和中產階級家庭中檢驗他的技術。因此,他於1965年加入費城兒童輔導中心,並擔任該中心主任。在米紐慶大膽而富有想像力的領導之下,這個輔導中心成長到前所未有的規模。
在1974年出版的《家庭和家庭治療》一書中,米紐慶詳細地闡述了他從大量實踐和研究中總結出來的結構派家庭治療理念。之後,米紐慶又把注意力轉到家庭脈絡在身心症(如某些糖尿病、反覆發作的嚴重哮喘病和神經性厭食症等)中扮演的角色。在米紐慶看來,身患這些病症的兒童,其家庭都有其維持病症的家庭結構問題。1978年,米紐慶出版了一本相關主題的書《身心症家庭》。目前,在西方國家,結構家庭治療是處理神經性厭食症最流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摘自1.網路資料。2.米紐慶《家庭與伴侶評估:四步模式》。3.許世穎【教甄自介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