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素養導向評量 4 大易混淆的觀念(教甄口試 108 必考題系列)摘自: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甄口試 108 必考題系列【素養導向評量 4 大易混淆的觀念】摘自國家教育研究院:素養導向評量旨用以評估、回饋與引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實施。素養導向評量之「導向」二字意味著期望透過適當的評量實務,引導並落實能夠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和領域/科目核心素養的課程與教學
(一)素養導向評量可以單題命題,未必要以題組的型態來進行,題幹也不見得要很冗長才能稱為素養試題。
(二)知識、理解、技能常被視為應用的基礎,有些基本知識、概念和技能是素養培育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學科評量不一定完全採素養導向的情境題,尤其是學校內的形成性評量,應列入一定比例的基本知識、概念、能力之評量題目,但評量時也應兼顧學生是否理解能習得知識之目的,因此應該要有一定比例的素養題,才能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符應素養導向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綱。
(三)除紙筆測驗外,核心素養的培養應透過多元化的教學與學習情境(如實作、合作問題解決、專題研究等),輔以多元化的評量方式(如實作評量、檔案評量、動態評量等)長期培養,尤其是需要歷程觀察的評量,是紙筆測驗難以達成的限制。
(四)態度是核心素養的重要面向之一。態度包含心理面向上的喜好、立場與價值觀,以及行為面向的習慣與實踐。課室中的定期與不定期評量建議應採多元方式(如行為觀察、晤談、檢核表或自評表)進行態度的評量,惟在高風險的紙筆測驗較不容易納入此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