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教甄獨家命題焦點 108 學術界熱門話題【同構 isomorphism 自我實現者的特質】全心投入

教甄獨家命題焦點 108 學術界熱門話題【同構 isomorphism 自我實現者的特質】我們從自我實現的人身上學到,最理想的工作態度來自於適宜的工作環境。這些高度進化的個人將工作融入自我的定義中,工作已成了自我的一部分。簡單的說,正確管理人類的工作生活以及謀生方式,可以真正地改善人類以及這個世界,並進而達到烏托邦式的理想境界。
音樂家必須創作音樂,畫家必須繪畫,詩人必須寫詩,雖然最後終將歸於沉寂。一個人能成為什麼,就必須成為什麼,我們可以把這種需要稱為自我實現……那是一種想要充實自己的欲望,把自己變成有潛力的人: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藉由對重要工作的全心投入而達到自我實現,是抵達人類幸福的唯一道路(與直接找尋幸福不同;幸福是一種附帶現象、一種副產品,不需要刻意去追尋而是德行的間接獎賞)。快樂的人就是完成了他認為重要的工作。對重要目標的參與和認同,能使人們覺得健康、擁有穩固的自尊。
真正的成就代表一項有價值而高尚的任務。把一件無意義的事做好並非真正的成就。自我實現是自我的追求與完滿,並達成自我性 (selfness),也就是最終的真實自我 (real self)。它解決了自私和不自私、內在和外在之間的分歧──因為達成自我實現的目的已被內化,成為自我的一部分,因此世界與自我已不再有分別。內在和外在世界融為一體,也沒有主觀與客觀的差異。人們所具備的「需求性格」 (demand-character),使人感覺有一股巨大的推動力要把事情做好做對。具備這種性格的人,覺得有必要修正牆上歪曲的圖畫。就某種程度來說,這是對自我存在的認知。
在理想狀況下,會產生心物同構 (isomorphism) 的現象,這是一種個人與自我實現(目標、責任、任務…)之間的相互選擇狀態。每一項任務需要一位最能勝任這項任務的個人,而此人對此項要求也最有感覺,對此召換能有所回應。這是一種相互影響、相互適應的作用,就像一段美好的婚姻、良好的友誼,彼此因為對方而存在。~轉貼(參見:1.人本心理學。2.正向心理學。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