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愛情類型論 6 種類型】房思琪補教狼師外,鈕承澤.輔大心理系夏夕夏景夏林清2018被退休

教甄口試 108 命題焦點【愛情類型論 6 種類型】獨家剖析:除了「房思琪:補教狼師」事件之外,近年來不論校園中、社會上都發生許多情殺、性侵事件(鈕承澤 2018.12、輔大心理系「夏夕夏景」夏林清 2018 被退休)過去,只有輔導類科比較會考的愛情理論,明年 108 很可能擴及其他類科。
考古題比較常考的是斯坦伯格的「愛情三因論」(愛情成分理論),今天世穎不當《愛情劊子手》為大家介紹教科書上比較沒有的:加拿大社會心理學家約翰.李的「愛情類型理論」。約翰.李統計分析青年男女的愛情關係,不外以下六種形式:
1浪漫式愛情:其特徵是將愛情理想化,強調形體美,追求肉體與心靈融合為一的境界。
2遊戲式愛情:其特徵是視戀愛如遊戲;只求個人需求之滿足,對其所愛者不肯負道義責任。因而對戀愛對象之更換,視為輕易之事。
3.狂熱式愛情:依附之愛,一種情緒的愛,不穩定;是由「浪漫之愛」衰退而成,充滿佔有、妒忌與爭執
4伴侶式愛情:其特徵是在緩慢中由友情逐漸演變成的愛情,故稱之友誼式愛情。在此關係中,溫存多於熱情,信任多於忌妒,是一種平淡而深厚的愛情。
5奉獻式愛情:其特徵是信奉愛情是付出不是收取的原則,甘願為其所愛犧牲一切,不求回報。
6現實式愛情:其特徵是將愛情視為生活之應用,但求彼此現實需求的滿足,不求理想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