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多重比較:事前比較 VS.事後比較】檢定自變數多於二個水準的平均數間是否有顯著差異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多重比較:事前比較 VS.事後比較】在自變數(independent variable)為類別變數(nominal variable),依變數(dependent variable)為等距變數(interval variable)之研究中,用來檢定自變數之多於二個水準的平均數之間是否有顯著差異的方法稱為多重比較,例如自變數有四個水準,而有平均數 和 ,多重比較可以檢定 有無顯著差異,也可以檢定 之平均有無顯著差異。   
多重比較有事前比較(a priori comparison)和事後比較(a posteriori comparison)之分。前者是指在考驗某種假設時,在未看到實際資料之前就事先已計畫好的多重比較,而後者則是在變異數分析達到顯著之後,為了進一步了解到底是那一對平均數有顯著差異的多重比較。蓋變異數分析只能判斷多個平均數整體是否有差異,多重比較可用來進一步確定哪兩個平均數間有差異,哪兩個平均數間沒有差異。 
比較方法有紐-柯(Newman-Keuls)檢定、鄧肯(Duncan)檢定、杜凱(Tukey)檢定、鄧奈特(Dunnett)檢定、費舍(Fisher)最小顯著差異檢定及薛費(Scheffé)檢定等;他們的理論依據和應用條件都有所不同。紐-柯檢定和鄧肯檢定採用多重臨界值,其檢定的準確性最高。鄧奈特檢定在控制組與每個實驗處理組平均數間採用同時信賴區間。
就第一類型誤而言,從低到高的順序依次是:Scheffé、Tukey、Newman-Keuls、Duncan和最小顯著差異。就檢驗的敏感性,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是:最小顯著差異(一律用a=2的臨界值,臨界值最低)、Duncan、Newman-Keuls(除a=2外,臨界值較Duncan高)、Tukey(一律用a=k的界值,臨界值最高)和Scheffé。就k>3的臨界值而言,Tukey的臨界值高於Dunnett的臨界值。(參見:1.吳裕益教授。2.林清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