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教甄 108 口試 Bowen【家族系統治療 8 個連鎖概念,第四勢力】系統性的家族治療發芽

教甄 108 口試 Bowen【家族系統治療 8 個連鎖概念,第四勢力】
一、關鍵人物:Murray Bowen。
二、概述:1950 年代系統性的家族治療開始生根發芽,稱為「第四勢力」。以家庭互動模式來探討問題,cl 與運作中的系統相連,系統中的一部分改變將造成其他部分的改變,cl 的問題可能反映的是系統運作的症狀。
三、重要概念:
1、自我分化:區分個人理智與情感歷程的能力,分化越高越不易受到家庭失功能之影響。
2、三角關係:兩人關係的運作無法維持平靜時,將第三者拉進關係中以降低壓力。
3、核心家庭情緒系統:人傾向選擇與自己有分化程度相同的人作為親密伴侶。
4、家庭投射歷程:分化不良的父母將自己的不成熟傳遞到子女身上。
5、情緒截斷:分化程度低的孩子會想逃離原生家庭的情緒束縛。
6、多世代的傳遞:受家庭投射歷程影響的子女,成為比父母分化程度更低的人,繼續傳遞給下一代。
7、手足位置:原生家庭的手足位置會造就不同的人格特質(手足位置也可能是功能位置)。
8、社會退化:社會如家庭一樣,在長期壓力下,就會產生社會焦慮。
四、家族治療發展:Alfred Adler、Rudolf Dreikurs「公開論壇家庭諮商」為最早的家庭治療實務工作者。Nanthan Ackerman心理動力取向、Virginia Satir經驗/人本取向、Murray Bowen多世代家庭治療、Salvador Minuchin結構取向、Jay Haley結構策略取向、米蘭/系統取向、行為/認知取向、後現代取向。
五、治療目標:幫助家庭覺察不良的關係型態,並創造新的互動方式。辨識cl問題行為如何滿足家庭的某功能或目的。
六、治療關係:co功能為老師、教練、模範和諮詢對象,所有取向的co皆關心家庭互動的過程,並教導溝通的模式。
七、治療的多層歷程
1、形成關係:尊重且同理的關係,對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有興趣。
2、進行衡鑑:家系圖、正式測驗、評估表。
3、提出假設與分享意義:ex.我有個想法想跟你們分享看看,有沒有可能是…。
4、促成改變:參與或作業分配的形式。
我喜歡此學派的 自我分化、三角關係、核心家庭情緒系統、家庭投射歷程、情緒截斷、多世代傳遞、手足位置、社會退化、家系圖、家庭結構、界限、權力關係、家庭儀式、參與、作業分配。
實務反思 個案往往是一把鑰匙,為我們開啟家庭這道門。家庭治療是我必須不斷磨練的課題,實務上會進行到家庭治療的機會很少,在我的輔導生涯中也就只有一兩位三級輔導的孩子,有學諮中心心理師或督導進行過家庭晤談。
但廣義來看,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進行,像是個案概念化運用的「家系圖」,讓我們更認識孩子的家庭面貌以及成員間的溝通模式,輔導過程中,以整個家庭系統來擬定輔導策略,增進孩子的「重要他人」的穩定度,讓孩子的穩定性也隨之提高。(摘自:嘿!我是專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