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教甄口試 108 教師工作滿意度【情緒勞動、情緒衰竭折磨女性】深度表演 VS 表面表演

教甄口試 108 教師工作滿意度:深度表演 VS 表面表演【情緒勞動、情緒衰竭折磨女性】女性患嚴重壓力和焦慮是男性的兩倍。情緒勞動是一種情緒調節方式,員工在工作中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使他的真實情感和假情緒之間有巨大差異。情緒勞動有兩種特定類型,稱為深度表演和表面表演。
深度表演是指一個人試圖感受到他們在腦海中的特定情緒,以表現出真實情感。表面表演是指一個人必須假裝情緒以滿足某些社會或工作規則。研究發現,女性經理比男性經理更有可能表現出表面表演,或強迫自己的情感隱藏起來,刻意表達樂觀、冷靜和同情,即使這些不是他們實際感受到的情緒。情緒勞動可能導致失眠和家庭衝突。表面行為可能可以讓當事人從自己的情緒中脫離,但更可能遭受情緒衰竭,同時降低工作滿意度。
大多數焦慮症的患病率在女性中高於男性。根據發表於《腦與行為》期刊(The Journal of Brain & Behavior)研究報告顯示,女性患嚴重壓力和焦慮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美國心理學會(APA)報告也顯示女性持續報告壓力水準較高,因此性別方面顯然存在壓力差距。
照顧他人、關注情感需求的期望已經是女性的社會責任。專家認為,在情緒衰竭中,情緒勞動的概念並不局限於工作場所,它也可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在工作場合中的面帶微笑和照顧別人都需要時間和精力。讓女性感到壓力的因素也有細微差異,美國心理學會報告稱,女性更有可能報告是因為錢與經濟,男性更有可能指向工作。
已婚婦女的壓力水平高於單身女性,單身女性比已婚女性較多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壓力。讓女性擺脫情緒勞動的方式包括透過飲食、運動、放鬆來自我調節之外,還有了解導致壓力的原因,正視自己的壓力存在也很重要,因為很多女性會以為自己的焦慮是無根據的或過分誇大,因此解決之道就是讓自己的親人相信情感勞動的確存在,然後爭取平等的幫助。文章來源:小婉家族研究生瑞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