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素養導向的教師共備觀議課【素養導向 9 項教師共備觀議課要點】彰師大劉世雄教授2018.8

教甄口試 108 必考題【素養導向 9 項教師共備觀議課要點】彰師大劉世雄教授2018.8.25:
1.教師需要設計情境任務,提供學生將其所學知識轉化為策略(方法)並挑戰任務或解決問題的機會,這即是核心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之理念。用策略性知識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2.但一個教師的思維有限,也常會忽略學生表現,因此,教師需要發揮集體智慧,進行共備、觀議課。
3.基於協同學習理論,共備是價值分享、相互刺激思考。不是勸服他人聽自己,而是聽他人省思和調整自己。
4.共備之前要先自備課,否則共備可能流於形式或淺談。自備課的內容與原則:學習內容細部化、學習表現層次化、教學策略活動化。
5.觀課不僅是觀學生,要觀察到其「認知改變」的(行為)歷程。
6.議課不僅是討論學生表現,還要提出因應策略,一起思考把孩子教得更好,議課比觀課重要。
7.議課後一定要寫省思,將觀課議課連結到自己的教學經驗,省思自己可以怎麼教,這才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關鍵所在。
8.校長是總教練,不需要想著當優質的選手,公開課是帶領,不是模範,但要讓教師知道校長懂球。另外,若聚焦在校長一次公開課,全校教師都只公開課一次,連共備和議課都省略,只是大家輪流表演,這對教育沒有幫助。
9.教育局處要理解教師共備觀議課的理念與目的,才能知道學校教師的需求。教育局處也要提供教師自我實現的機會,讓優質教師能夠散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