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執行力》教育執行力 3 大重點(執行力才是拉開人與人差距的關鍵)夏藍、包熙迪

教甄口試 108 執行力才是拉開人與人差距的關鍵【教育執行力 3 大重點】教育單位能夠正確且徹底的把一項教育任務或教育策略完成的能力,能夠達成任務而無延誤,就具有執行力。最近比較著名的思潮首推當代經營策略大師波特(M. Porter)所提出的「優勢競爭」概念,強調有效能的組織善用不同的策略,以提升競爭力,此種以「發展策略」為核心的主張,主導 1990 年代以來的組織理論與實務。
就教育情境來看,由於政府財政緊縮,近年以創新、變動作為核心的教育改革運動,也應該轉變為以提高執行力為主的教育革新【教育執行力 3 大重點】:1.找出最關鍵、有效的執行策略;2.選用或訓練能獨立及協同他人解決問題的人力;3.發展以事實證據為基礎的運作計畫。教育執行力的高低包括策略、人員、計畫三個環節,有效的組織領導人應該妥擬策略、慎用人員、周詳計畫,讓組織團隊產生最大的效能。
【執行力才是拉開人與人差距的關鍵】轉貼(參見:夏藍、包熙迪等《執行力》。2.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教育小辭書》《教育新辭書》。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