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六種「不同層次」的無知

要解決問題,首先得認知到有問題存在。

我們必須先承認自己的無知,然後再找出無知的所在。可惜的是,很多交易員及投資人既不曉得自己無知,也根本不清楚他們必須知道些什麼。常言道,無知是有層次之分的。在此分別說明,供您參考:

第一種是真正的無知,這種人對於自己的無知一無所知;

第二種無知,是至少還知道自己無知;

第三種無知,是知道自己無知,而且知道自己力有未逮之處在哪裡;

第四種無知,是知道自己有所欠缺,雖然亟思改進,卻不曉得該從何著手;

第五種無知,是體認自己無知,也知道該如何改進,卻沒有能力採取行動;

最後一種,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種,我稱之為 :
「最讓人滿意的無知」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有所不足,也知道如何改進,同時還真正採取行動

以上摘自美國執業心理醫師兼股市交易員傑克˙伯恩斯坦(Jack Bernstein)所著《投資心理學》財信 2008.12 二版(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與第一版相較,除定價提高之外,不論內容、排版、乃至於頁數安排…均相同,應該改為一版 n 刷,而非誤導讀者重覆購買,筆者便是受害者。本站讀者如在舊書攤找到舊版,便不必再買新版。)

連號稱西方孔子蘇格拉底都自認無知。有時候無知的人,往往表現出極為狂妄自大的樣子,更突顯自己的盲目。相對的,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就是最後一種「最讓人滿意的無知」:採取行動到教室中來學習,而非口頭說說而已。

許世穎 Dewey 常聽到過去升研究所的學生如此說:「有空要到社大上老師的課…」;昨週六晚又聽聞有人向周舜欽老師作如此表示,筆者自然莞爾一笑!也聯想到《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所說的:「注意他們的行為,別管他們說的話。」


本文作者自認為是股市預測的「無知者」(參見許世穎 Dewey 上學期在大安社大所使用的課本《黑天鵝效應》第二部:我們就是不能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