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務必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內容一定要經過設計,讓口委問你熟悉的內容,三折頁亦是如此

代理生活,只是「勞役」; 上岸之路,才是你的生命「旅程」。 夢想成真的路上,只有一個阻礙~害怕失敗。
務必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內容一定要經過設計,讓口委問你熟悉的內容,三折頁亦是如此,那要設計什麼呢?
★ 為什麼筆試高分的人,常在口試時滑了一大跤!甚至因而落榜呢?
這是因為兩者需要的能力差很大!在口試自介時,視野比智商更為重要。
* 已上岸老師:認同,筆試低分者,靠第二關翻轉成高分者也常見!
* 許世穎:今年 108 很多人考「口試」翻轉上岸。又因為筆試不計分,變成「名列前矛」跑來問我要選什麼學校(因為選擇太多,最先選任你選)
★ 如果你問我,口試自介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是什麼?我會告訴你,答案是【同理心】。與其說是一種能力,不如說是一種素養。反例就是白目。能夠從口委的立場,設身處地去想,評審為什麼要問你這個問題?以及如何回答才能高分?這就是為什麼常見到筆試、甚至試教高分、口試自以為回答很順的,分數出來卻出奇低分。
...........
摘自正想對你說:考上兩次的教師甄試,發現自己的試教都中等分數,反倒是口試都有拿到很不錯的成績,桃園99年T分數77分多(70+5z),103年屏東原始分數87,我就大概分享一下準備內容,供大家參考。
務必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內容一定要經過設計,讓口委問你熟悉的內容,三折頁亦是如此,那要設計什麼呢?
1.自己有把握的部分,如果在班上的確有落實閱讀教育或品格教育,即可提到該項目,並列舉2-3項具體措施,如:我的班級經營理念是閱讀第一,因此在班上推行多項閱讀活動,如班級讀書會、MSSR等,並結合學校行政安排,鼓勵孩子增加閱讀量,而在班上會透過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策略,讓閱讀的量與質並重。
2.屏東縣的缺額都開在恆春半島,分析該區的教育特性後,彙整於自我介紹中,如:自己有在偏鄉服務三年的經驗,因此了解偏鄉孩子,此外,也有協辦行政的資歷,輔導兩年及閱讀推廣一年,自己也在不斷進修後,取得加註英語教師證,是一個乘法人的概念。(偏鄉+行政+英語缺)
3.可以提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並應用於班級經營及教學的部分,如:因為我自己相當熱愛流行歌曲,因此我會於國語課中,運用流行歌曲討論修辭;於綜合課中,運用流行歌曲討論高年級學生的情感教育。
2. 尋找自己與其他考生的不同之處就是亮點:幾乎每個老師在班級經營中,都會提到品格教育、閱讀教育,如果這個時候補上【體適能提升】,如目前的SH150,將體適能提升當作班級經營的亮點,畢竟國民體育法通過後,大家會越來越關注體育教學。
3.了解教育政策:屏東縣為通過教師專業評鑑通過率最高的縣市,所以就一定要好好的認識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是在幹嘛的,以免到時一問三不知。(屏東:教專、在地遊學、日照入校、天文教育)
4.準備一個班級中的感人故事,來感動評審,而這個故事也可以一魚多吃。
5.事件類的問題,如校安問題發生了該怎麼處理,可以用事件前、事件中、事件後的方式來回答。(積極性預防措施→處理中措施→後續追蹤輔導)
6.鑽石面向回答:生親師學社、教訓總輔人會 (多面向)
7.呼完口號一定要有實際措施,如:我十分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因此我在班級推動oooo、ooooo以及ooooo等,孩子慢慢有了oooooo的改變。
8.男生容易被問到行政問題,請用自己的人格特質來搭配各處室,如善於溝通(教務處)、活力有朝氣(訓導處)、親切關懷敏銳(輔導)........
9.當你在口試過程當中,一直強調自己善於親師溝通,那口委很有可能反過來問你是否有親師衝突過,這時候不要掉入陷阱,我會這樣答:因為勤於親師溝通,因此從未發生親師衝突,但真的遇到親師衝突的話,我的處理方式如下.......把親師衝突當作一個訊息,正視衝突的正面效果,看到訊息後,檢視訊息來解決問題。
10.老師們和教務、訓導和輔導比較熟,如果可以在作答當中,思考到【總務】面向,應該會很加分喔!
題1:有沒有在校務會議中提出過甚麼建議?(從一次的校園緊急事件中,建議學校於教室加裝電話)題2:最近有注意到甚麼教育時事?(國小若只唸五年,學校會多出許多老師,而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會讓超額教師更嚴重,而且會有更多的
閒置教室得活化)
11.生活中,就想想口委可能會問什麼問題,如小朋友不小心打翻午餐,自己就可以想想口試遇到這樣問題,該怎麼解決。
12.全程微笑,即使口委想要激怒你,務必冷靜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