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教育部發表AI教育政策 師資、教材準備就緒】從小學階段進行扎根工程「因材網」

雅虎新聞 2019.6.14【教育部發表AI教育政策 師資、教材準備就緒】教育部今天(14日)公布AI(人工智慧)教育政策,未來將從小學階段進行扎根工程,一路學習到大學階段培育與產業對接的人才,記者會也同時公布人工智慧教材與人工智慧網站「因材網」,提供教師能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快速診斷學生學習,提升學生未來的學習效率。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AI(人工智慧)學習已經是國際趨勢,除了利用AI幫助學習,也學習AI科技,外界擔心教育部在面對這波浪潮無法因應,事實上,教育部從師資、教材都已經準備就緒,並透過各地的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與學校在課堂上實作,配合新課綱上路的AI教育沒有問題,未來首要之務將是提升硬體設施,跟上教學腳步。
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表示,教育部的AI教育政策規劃從小學到大學完整的學習策略,國中、小學著重運算思維,引發學生興趣,高中階段要加深加廣學期,大學階段則希望培育有潛力的人工智慧人才,不僅從去年起外加大專校院在智慧科技及資訊安全碩士生的招生名額450名,更補助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究中心與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培育對接產業的高階人才,學生畢業可立即就業;此外,在科技師資培育上,將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列為必選,程式設計的學分也都提高。
教育部也同步公布編寫完成的人工智慧小學到高中的教材內容,另外,教育部因應AI教育特別設計的「因材網」也同步上線,提供全國師生使用;高雄市新威國小教師黃馨緯試用「因材網」做為課程教學、診斷測驗與補救教學之用,大幅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智慧教育大數據 #人工智慧機器人 #智慧教室人工智慧 #創客教育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