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高中 108上岸【複試95%心靈面 】考上有時候不光是講了什麼,而是【非語言的部分】

【複試 95 %心靈面 】※ 高中 108 上岸:給許老師我的口試題目跟我的回答,回答跟學校可以不要嗎哈哈哈哈,覺得講不好。尤其最後的那題。
★ 自介達人:我覺得你回答得很好,很有朝氣,不會好像補習班訓練出來的(我不會暴露出你考上的學校,請放心)考上有時候不光是講了什麼,而是【非語言的部分】,如態度等
※ 高中 108 上岸:原來如此,報到時向主任請教,他說我有學校的特質
☆ 評審:請說你的報考動機。
答:其實我也有考進另一間學校的複試,上網做功課還有跟其他教育夥伴討論後,我發現貴校的風氣開放、在新課綱的推動也有強烈的動能,甚至在報導上有看到貴校的選修多元,讓我很想加入貴校的大家庭裡。在跨科合作上我有跨科共備的經驗、在本科的部分也有和他校老師一起完成了新課綱高一的課程地圖跟素養試題的開發。課程地圖可以幫助老師有更好的課程觀,所以如果加入大家,我可以提供我的經驗,跟新夥伴一起討論,共創對貴校學生學習更有利的課程設計。所以我想加入貴校與更多專業的夥伴前行。
☆ 評審:看起來你沒有當導師的經驗,而且那麼年輕當然很容易跟學生打成一片,那你會怎麼做建立你的威信?
答:我可以運用我在共備時的技巧,讓學生在便利貼上寫下:對班上的期待、班級要完成的共同目標,然後歸納總結出我們班的班規。然下我會身體力行,讓學生有典範可以模仿,也讓學生知道有了規範才是更自由。我會分享之前在一本小野的書上看到一句話:自由不是想怎樣就怎樣,而是想不怎麼樣就不怎麼樣,而要達成這個,我們需要自律;此外,在班親會時也會像家長告知我的帶班理念,有了家長對支持,學生也更容易信服。
☆ 評審:每個老師都很忙,你怎麼進行你的跨領域社群?
答;在我的經驗裡,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真的不多,以我在開設合科的多元選修的經驗中,我們大概一週只有一小時能討論。因此我們每次會後都會告知下禮拜討論的重點,然後再很聚焦地討論,而我很享受這個過程。我們每學期因此進行滾動式的修改,舉例來說,我們上學期的期末實做是替自己的組上開派對,但我們發現學生對份量很沒感覺,所以有很多剩食,因此這學期我們從便當出發,讓學生感受到份量(手比引號)、還有膳食計畫,期末則改成為自己帶便當。
☆ 評審:你的行政資歷也很少,你做過什麼?
答:我的行政資歷都是來自於實習的時候。在實習時我對衛生組跟課外活動組的工作很有感,加上本身的專業,所以衛生組是很適合我的,衛生組除了管理環境外,也對學校的膳食做抽查,並承接健康相關的業務;而我的特質外向,也可以在課外活動組盡一分力。
☆ 評審:衛生組很多老師都不想做,你怎麼看?
答:我會從每個人都會佈置書桌出發,讓學生看到有好的環境才能舒服的做事,所以打掃是為了大家,而且讓學校整潔也會讓你更愛校、更有歸屬感。
☆ 評審:每個老師都說可以做行政,但兩三年後又說人生規劃的關係無法做,你怎麼看?
答:我覺得我還可以接受(被反問你總要交女朋友啊等等的,那你怎麼辦)。我說:我也是個熱愛學習的人,所以我可以先請問各位前輩,問他們怎麼有效率的完成。而且在過程中有了成就感,也會更容易堅持下去。
☆ 評審:看起來你的動力來自成就感。但如果都沒有成就感呢?你想過什麼原因支持有些老師做很久的行政嗎?而且你看起來熱愛教學,當行政就不能教學了欸。
答:我想,行政跟教學都是在為學生,所以就算在行政的職務也是讓學生更好,而行政也會有少數的幾堂課,所以教學還是可以做。我想能堅持久的老師可能是從一個領導的角度,帶領大家一起變好,從中獲得快樂吧。(我不知道我怎麼辦啊啊啊)
☆ 評審:請說出讓我們為之一亮,一定要錄取你的優點與優勢。
答:我認為我在新課綱下也有很努力的進行,所以可以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而且我也可以進行行政工作,服務大家(這裡我崩潰了所以忘記了...大概是這樣但說了很多廢話⋯⋯)
#國高中教甄 #教甄複試 #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