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林清玄過世,苦苓躺著也中槍!林清玄當年有多紅,他的成名作《紫色菩提》創下 100 刷

許世穎:「林清玄過世,苦苓躺著也中槍!」林清玄當年有多紅,他的成名作《紫色菩提》創下 100 刷以上的紀錄,是同類型作家完全不能比(如教育界的「鄭石岩」教授)同時各中小學「教師研習」也常邀請林清玄演講。儼然社會精神導師。
..............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散文家林清玄過世了。我最早讀到他的散文,是念高中的時候,那時我每天看家中訂閱的中國時報,尤其是人間副刊,有一天就看到了一篇佔了一整個版面的文章,配了一幅素描插圖,題目叫〈迷路的雲〉,是那年的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還記得這篇散文的篇名,因為這題目取得很好,是標準的得獎題目。今天再次重看,發現不只題目取得好,其實林清玄的散文風格,最大特點就是具備了得獎散文的諸多元素。文氣平緩舒捲,不急不徐,用字遣詞優雅有緻,但不至於賣弄詞藻,形容與譬喻點綴運用,適度展現文學手法,而文章主題都是日常生活與人生百態,幾乎食衣住行、柴米油鹽、生老病死與七情六慾,信手拈來都可以寫進文章。
林清玄的散文讀起來好像喝一杯淡茶那麼清爽宜人,文筆好像行雲流水那麼自然,但你如果有在寫散文就會知道,其實裡頭蘊含了深邃的營造功夫。他的寫法總是由物由景開始,繼而牽動感知與情緒,再來勾起回憶與遐想,最後再點綴以一些哲思,這些元素的比例與出場時機都鋪排得十分穩定,如果你去做語意分析,很可能可以算出一些公式。當然這不是說林清玄寫散文都計算過,而是寫到即興出招,不管怎麼起頭,都能鋪陳出一套武功的境界。
今晚再讀一次他的幾篇散文,真的是讀來讓人神清氣爽,齒頰留香。他的散文可說沒有驚人的優點,但這正是他最突出的優點,因為讀起來是那麼自然流暢,娓娓道來,不像其他散文家如果不賣弄典故、隱喻或句法,就好像深怕文章平凡無奇一樣。
如果林清玄就這樣一直寫下去,大概就是一個傑出的散文家,但他後來找到了一個賣點,開始以佛學、哲理、勵志與警世為主題,撰寫通俗勵志散文,果然一下子躍升為暢銷作家。
他的半宗教半哲理散文,很快贏來大批讀者,書一本一本出,粉絲一批一批累積,許多對生活困惑,對人生徬徨,尤其是處理不來人際衝突與自我情緒,特別是家庭與婚姻課題的讀者,很快從他的清新流暢又言之成理的文章裡,找到一帖性靈的青草茶,於是一本一本買下去,堆滿了家中書架。
然後事情爆發了,說是他拋棄了糟糠妻,另結新歡,後來雖然離婚,但顯然兩段感情有重疊,於是大批粉絲一下子驚覺原來你書中寫的那些修身養性的道理,根本你自己都做不到啊!於是咒罵之聲四起,甚至有婦女團體以燒他的書來表達抗議。後來林清玄因為這樣的緋聞或醜聞,從此在書市一蹶不振,成了票房毒藥,沒多久只好黯然離開台灣,到中國大陸發展。
後來林清玄在中國大陸也寫了不少文章,也賣得不錯,但台灣已經沒有讀者感到興趣。然後傳來他過世的消息。
雖然我老早讀過林清玄的得獎散文作品,但後來讀得不多,因為對我來說有些像是喝老人茶,與我的品味不搭,至於他後來的人生哲理散文,我完全不感興趣,更不會去購買。
拜託,生活有了困擾,人生有了徬徨,應該去尋求專業諮商,而如果生病了,就應來掛我的號,怎麼會把林清玄當成心靈導師呢?然後買了一堆書,以為世上真的有聖人,最後恍然大悟原來不過是文字遊戲,才在那邊摔書燒書,這不就正好證明,你讀的那些勸世文章根本就沒有用?
沒辦法,一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愛看一些毫無根據的勵志文章與感情建議,然後突然又有哪個網紅寫手被拍到跟粉絲進了汽車旅館,才又在那邊破口大罵。
人生與愛情,不會因為你去看那些諂媚你的文章,就會有任何改變。
寫文章與出書就是為了賺稿費與成名,不要傻到把作家與寫手當成聖人或救世主了。
........
許世穎:驚聞【林清玄】先生過世了!我最早讀到他的散文是念師專的時侯,班上訂的報紙副刊。跟聚眾吸金、宛如老鼠會的「感恩師父、讚嘆師父」比起來,第一代心靈導師【林清玄】簡直就是「吃齋唸佛」的了!這只是一種比喻,幾年前世穎曾邀請【林清玄】先生到「扶輪社」的例會場地「晶華酒店」演講,我問他是否吃素,他說沒有。於是~
我推薦他吃「頂級的晶華牛排」他說這個好!我還跟他講:以前看過他很多書。林先生的演講很精彩,國台語夾雜。我邀請他演講,是在他「出事」後赴中國發展多年,又回國以後。真奇怪?為什麼心靈導師都會出事。還好我不是心靈導師(是校長兼撞鐘的工友)等會有個高雄園長要來上課,該進教室打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