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PIRLS 提問四層次「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

教甄 108 口試【PIRLS 提問四層次】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做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每5年一次,將閱讀理解歷程分為直接歷程及解釋歷程(高層次思考)。測驗的內容包含學生閱讀態度、學生閱讀環境(家中教育資源、父母閱讀習慣)、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育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希望藉由評比結果,作為各國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閱讀能力的參考。
1.層次一 提取訊息:從文章中,直接找出明確的訊息、想法與主要觀點,其中包括:時間、地點、場景, 或者是字詞義。
2.層次二 推論訊息:在閱讀後,必須連結段落的訊息,推斷出訊息間的關係,整理前後脈絡。簡單的說,答案在文章中並沒有明確描述。
3.層次三 詮釋整合:學生必須運用自己的知識,深入理解文章,並推測文章中的語氣、特質或做法,歸納文章的主題與細節。
4.層次四 比較評估:必須評估判斷文章中的訊息,描述事件的可能性,或找出作者論述的立場。(閱讀是教育的核心,閱讀讓我們透過文字與符號掌握知識,學校裡各學科的知識幾乎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理論上,小學三年級是閱讀發展的關鍵期,在此之前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的基本能力,包括識字、有基本的文體概念和理解,三年級後是「透過閱讀來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因此,PIRLS以小學四年級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檢視他們是否具備了閱讀基本能力,並朝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的階段繼續發展。由於閱讀能力培養與其所處環境有關,此環境包括學校與家庭。因此,PIRLS的調查,除了讓學童閱讀文章,回答需理解的測驗題目外,還設計五種問卷,分別是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問卷,用以瞭解基本人口資料以及學生閱讀態度、家長閱讀環境、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學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閱讀條件、環境與學生閱讀成就之間的關係。經由如此詳細調查,參與評比的國家便可以看到各國閱讀教育的面貌,藉此改善或調整國內的閱讀教育政策、教學與課程的改革。當一個國家連續參與PIRLS評比,累積多年的評量資料,也可瞭解音教學或政策改變,使得學生閱讀能力有所改變的趨勢。)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