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口試熱門排行榜第二名考古題【班級經營】第一名是帶來後續「追殺題」的【自我介紹】

教甄 108 口試(歷年熱門排行榜)第二名考古題【班級經營】許老師的叮嚀:1.第一名是會帶來後續「追殺題」的【自我介紹】2.本題的高分要訣是要帶入「科學的諮商輔導理論」凸顯個人的教育專業,不要變成歐巴桑在聊天。相關考題如:【請你談談班級經營的理念、班級經營的要訣?】
1.題目說明:每個人的班級經營理念與要訣受到個人背景、觀念、經驗的不同而有差異,因此沒有所謂的固定答案,因此這道題目是個人意見充份發揮的題型。
2.答題重點:依個人的認知、教育理念(行為學派、人本學派)的不同來回答,但回答時設法凸顯個人化的答案與鞭辟入裡的剖析才能得取高分。
3.參考範例:謝謝評審的問題:先談談個人的班級經營理念,再談個人經營的要訣(策略):
®理念方面:我認為人性本善,學生都有向上的潛能,老師只要適當的輔導與協助,學生就能充分的發展。因此,我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看重學生的長處,本著教師的良知良能,帶好每位學生,堅信沒有教不會、帶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不會帶的老師。
®要訣方面
班級經營是在養成遵守團體規範,營造和諧學習環境,提昇學習效果。故班級經營時採行下列要訣:
(1)規範策略:師生共同建立明確、可行的班級生活公約或守則,同時老師舉正反的例子或行為說明,讓學生了解每項公約所蘊含的行為要求。
(2)關係策略:透過深入了解學生、時時關心學生及其近況、接納學生、尊重學生、真誠對待學生、對學生有同理心、協助學生解決日常生活難題、善用非口語的行為(如親切的微笑、關愛的眼神、親切的拍拍肩等)、多用積極性的語言、時時給學生回饋等方式,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3)增強策略:採用積極性的增強或消極性的增強,激勵學生養成、形成良好的行為。教師可以採用物質性獎賞(如給予文具、玩具、禮物等)、代幣式獎賞(如蓋星星、記點、發榮譽卡等)、活動性獎賞(如打球、遊戲、閱讀課外讀物等)、社會性獎賞(如給予鼓勵、讚美、微笑、握手等),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引導學生朝向積極、正向的方向發展。
(4)溝通策略:利用聯絡簿上的自我反省欄、備忘欄、建立心橋信箱、或是透過班級慶生會、下課等場合,定期、不定期的與學生進行溝通。同時為了使師生溝通順利,應先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與需求,對每位學生抱持合理的期望,同時積極建立融洽的班級氣氛。
(5)聯絡策略:主動連絡家長可以增進親師的溝通與了解,建立教育的攻勢。教師應主動與每位家長聯絡,向家長表達對孩子生活情況的真誠關心,同時每隔一斷時間後,應再與家長聯絡,以追蹤或深入了解學生的背景及家長的觀念。
4.相關題目
(1)你對班級經營有何作法?
(2)班級經營的方式、班級經營的技術為何?
(3)如何營造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
(4)你如何經營你的任課班級?
(5)良好之班級經營,有助於學習目標之達成,若你身為導師,應如何做好班級經營,達成教學目標?(以上部分內容摘自:1.網路資訊。2.吾師王文秀《兒童輔導原理》。3.許世穎【教甄自介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