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教甄口試 108 筆試考古題:心理學中【歇斯底里 7 種表現】指無法控制的情感發泄

教甄口試 108 筆試考古題:心理學中【歇斯底里 7 種表現】歇斯底里(Hysteria)指無法控制的情感發泄。在過去是一種精神疾病的名稱,又被稱為癔病或癔症。
症狀是由於未知恐懼等原因而情緒失控,或幻想身體某部位不舒服,卻無法被醫學檢查出來。
現在醫學界已逐漸停止使用該詞,轉而使用更精確的詞彙描述不同症狀,如轉換障礙和分離障礙。
1.情感爆發:病人在精神因素作用下突然失常,哭叫、打人、毀物等,發作時有輕度的意識狀態,發作後部分遺忘。
2.意識朦朧:表現為夢游或在意識朦朧下突然出走,而清醒後對發生過的事毫無記憶。
3.心因性遺忘:對曾經是或者仍然是創傷性或者應激性的事件部分或全部遺忘。
4.疏離綜合症:自我的人格分離或是對周圍環境的「非真實感」。
5.多重人格:表現出兩種或以上的完整人格,不同人格之間還可能存在各種關係。
6.剛塞爾綜合症:假性癡呆。
7.附體障礙:在迷信的背景下常出現的「附身」。
(參見:1.【變態心理學】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