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柯文哲:肉圓加不加辣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效的社會安全網》家暴、虐童的問題

柯文哲:肉圓加不加辣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效的社會安全網》我反對每次出事情,就要成立一個專責單位來應付,所以針對家暴、虐童的問題,應該要回歸社會安全網來處理。
我剛上任的時候,隨機殺人案頻傳,當時我們找來七個局處(警察局、消防局、教育局、社會局、勞動局、衛生局、民政局)成立跨局處平台,各局處能解決的就在各局處解決,不能解決的,就由區長當召集人,每三個月開一次會,把問題在跨局處平台討論。並從個案中找出通案的原因,若有政策上需要修正的,再由我親自召開府級會議來處理。
以前局處常常分工不合作,但後來發現,很多問題單一局處無法應付,但透過跨局處的資源反而輕易解決,兩年下來的確解決不少社會問題。
關懷別人不是仁慈,也不是施捨,而是在保護自己。所以要讓社會安全網更綿密,我們必須學習美國建立「多管閒事」的文化,遇到問題就通報(例如撥打113 保護專線),每個人多關心一點,整個社會就會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