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佐藤學(學習共同體)3 大教育哲學原理:一、公共性哲學.二、民主主義.三、追求卓越

教甄口試 108 近三年熱門題【佐藤學(學習共同體)3 大教育哲學原理】考古題:佐藤學教授鑑於日本學生學習崩壞的現象,提出建構「學習共同體」 的改革方向,做為引領 21 世紀學校教育革新的方針與願景。他所倡導的「學習共同 體」建立在三項哲學基礎之上,其中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A) 公共性 (B) 自發性 (C) 民主主義 (D) 追求卓越
解析:「學校再生的哲學:學習共同體與活動系統」中提及,作為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是受三個哲學原理所引導:
一、公共性哲學:學校是一個公共空間,不再只針對孩子,應開放給所有人,學校如果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或老師,是不會成功的。為提高孩子學習質量,全校每位老師(一般是三十位,大校則有五十位老師)至少一年一次要開放自己的教室,讓全校老師、外地老師、社區人士、各種人來參觀,「學習共同體」的教室基本上為任何人敞開,誰要在何時進來都可以。每位老師要選擇品質最好的一堂課、一年一次自己提案,打開教室讓大家去觀摩,不是為了評鑑,而是為了提升教學品質
二、民主主義的哲學:校長、老師、學生、家長都是學校的主人,每個人都同樣有發言權,都可以參加學校的活動,每個師生都有同樣的權利。通常日本學校把學生分為好/壞學生,成績好/差、有問題、社團表現好的等,好像只有最好、最差的學生才有發言權,可以引起人家注意,其他中間的孩子沒有聲音,就被忘記了。家長也是,聲音大的、較會表達不滿的、錢捐多點的就可以大聲。但「學習共同體」的學校不是這樣。
三、追求卓越的哲學:永遠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內容或資源,不會因為成績不好、家境不好就降低教育內容、教學水準,永遠都追求完美、最高的教育內容。即使學校整體成績不好,在學區內學力排行很低,但永遠設定最高的教育目標,選擇最好的教科書和教材,從那裡開始挑戰。~轉貼(參見:1.佐藤學《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