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研究調查【國際評比 TIMSS 熱情自信敬陪末座 】

教甄 108 口試【國際評比 TIMSS 熱情自信敬陪末座 】天下雜誌 2018:教育部次長表示 107 課綱強調體驗和實作精神(教學輔導話題)TIMSS 國際評比【台灣學生數學.科學成績佳,熱情自信敬陪末座】新公布的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研究調查 2015),台灣國小四年級和八年級生的國際排名,在全球第三至第六名間,但學習興趣與自信,卻都敬陪末座。研究發現,每週單科功課超過3小時以上,學生學習興趣下降⋯TIMSS在2015年主要測試全世界39到49個國家,國小四年級和國中八年級學生,在數學與科學的整體表現。今天傍晚,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與國際同步,共同宣布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和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等國的成績都在前段班,「表現非常傑出」,與4年前相比,也相當持平,保持一定的水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學生被問到對這兩科的學習興趣與自信時,普遍都顯得相當低落,高成就卻低興趣,是數理科學習上的一大隱憂。
台灣學生隱憂:成績好但沒自信: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分析,在亞洲國家中只有新加坡學生,四項排名都第一,在學習上,學生同時兼顧了學習表現與熱情、自信,其他的亞洲國家幾乎都可看出同樣趨勢,就是學習高成就卻低興趣。台灣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自信心在跨國排行上,都是倒數二至六名,我們中小學生在國際評比上展現的好成績,可能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得來。台灣的調查結果,只有四年級生對科學還保有一些興趣,到了八年級,多數學生對數學和科學都是不喜歡、沒信心。同時調查也顯示,以一名八年級學生而言,在數學或科學單一科別上,每周只要回家作業所需時數超過3小時以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會明顯下降。但目前都會區的現況是,學生放學後再去補習,加上課後作業時間,明顯超過3小時,這也解釋了為何我們的學生雖然考試成績好,卻對學習興趣缺缺。
功課愈多學習成就未必高:針對這點,與會的教育部次長分析,在這次調查中可看出,探究和實作、協同學習及改變教學方法,是學生認為有可能提升興趣的方法之一,而107課綱強調的就是體驗和實作精神,因此未來還持續往這個方向推動,而回家作業只要適度即可,並非做得愈多,學習成就愈高,這也是值得家長和老師關心的現象。此外調查結果還顯示:在城鄉差距上,數學、科學兩科的鄉村地區落後人數比,是都市地區的2至3倍,而且年級愈高會愈明顯,可能因為所學內容更困難,再加上考試壓力,導致鄉村地區八年級生的落後人數比更高。林騰蛟強調,教育部會持續關注偏鄉教育,和落實補救教學,致力減少差距。~摘自王韻齡/天下雜誌
【何謂TIMSS?】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Science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主持的計劃,每四年舉辦一次,針對國小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的數學與科學能力的表現。TIMSS 主要目的在提供各國長期追蹤學生數學和科學成就的趨勢與課程、教學、學習環境、家庭背景、以及教師等影響因素的相關資料,以了解各國在其教育改革或課程改革等改進措施的成效。也提供各國在教育實務上執行方法不同而獲致不同教育成果的各項資訊,作為各國在從事教育改進的參考。
此外,TIMSS的資料能補充PIRLS所做的研究。TIMSS的研究還能補充OECD 開展的國際學生學習成就(PISA),即評估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素養的研究。通過參加TIMSS 和PIRLS,各個國家能夠定期得到關於學生如何更好地開展閱讀、在數學和科學方面學生知道了什麼、能做什麼等方面的資訊。
雖然台灣學生在國際間數學和科學表現相當亮眼,但對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卻落在國際平均之下。以TIMSS 2006結果為例,台灣國二生的數學表現全球第一,但喜歡數學的程度是全球倒數第十,信心指數為倒數第四。小學四年級學生落差更嚴重,雖然數學表現全球第二,但對數學自信心為全球倒數第二,喜歡數學的程度,在全球受測國家中更是敬陪末座。林福來教授曾說:「我們的學生,對數學是高成就、低興趣、低信心。」摘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