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自我介紹怎麼修?要去思考對你的口試有幫助嗎?你要設計他接下來要問你甚麼樣的問題

摘自(黃老師教甄資料分享)自我介紹要怎麼修?部分考生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從學生時代開始講,甚至有從高中開始的,不是不好,而是你要去思考講這一段對你的口試成績有幫助嗎?是你想引導評審聽什麼?你要設計他接下來要問你甚麼樣的問題。尤其在這樣的溫度和場域,真的很容易使人心浮氣躁,如果大家講的都差不多,那評審為什麼要給你比較高的分數。
還是建議:你的特質,要想辦法藉由你的學生、你的同事來呈現!而不是自己說自己有多好。你參加很多比賽、得很多獎、你說你喜歡學習、你認真負責、你參加很多研習,以上這些都沒有跟你在教學現場發生直接的連結。要透過你的嘴吧不著痕跡的表達出學生很喜歡妳的故事。
自我介紹必須包裝設計:要把評審對你有興趣的點融入進去。最好有情境、有生命力、有張力。故事更佳!讓他問妳相關的問題,這樣接下來的題目,你才能回答得更順(要導引到你熟習擅長回答的地方),不然要問倒你其實很簡單!
舉例說明:你自我介紹裡面說你帶過科展,然後評審就順著你的話問你:你如何選才,如何設計實驗、如何訓練。
舉例說明:你自我介紹裡面說你大學社團帶過什麼營隊,後評審就順著你的話問你:你如何把這些經驗應用在你的教學中。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萬事無定法!每個縣市的評審口味不一,也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是希望透過討論,來幫助更多的考生。加油!您還是需要找考上該縣市的老師交流一番,才不會偏離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