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口試切忌平淡無奇、及早準備好【自我介紹◎反例◎正例】只是一兩分鐘,卻是上榜關鍵

轉貼自國中上岸老師(口試考前的叮嚀)切忌平淡無奇、及早準備好【自我介紹◎ 反例◎ 正例】雖然只是一、兩分鐘,卻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因為試教分數差異有限,而很多後續的口試題,會根劇你的「個人自我介紹」追問下去,口試時間 10 到 15 分鐘,一下就過了。很多不知不覺間已結束,出場後才驚覺到自己講錯一大堆。問題是下一場又同樣再犯⋯很多人就這樣卡在自介很多年,找校長看也沒用。因為校長幫你看時,只看你一人。
★ 新北市國中教師蕭偉智:教甄口試時間大約 10~ 15 分鐘,評審們聽了一整天的回答,理應非常疲累與不耐煩也是很正常的,所以總是想聽到些「亮點」。所以建議大家說出一些具體的回答與作法,別「一直」在情意面打轉(但太理性、無感情也不好)◎ 反例:評審:「你說說看你有那些特質或專長可以從事特教老師?」考生:「我從小就很喜歡小朋友,所以喜歡跟人接觸,加上我極度有愛心、耐心、細心,而且我非常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它可以讓我發揮幫助 人的特性…(大哭)」相信大家也覺得太扯了,怎會這樣回答!但是,一到考場,腦袋空空,有 80% 的考生都是這樣說的!這樣的回答平淡無奇,一方面也浪費自己表現的時間,一方面也增加評審的負擔。
◎ 正例:評審:「你說說看你有那些特質或專長可以從事特教老師?」考生:「我喜歡接觸人群,我有三心:愛心、耐心、細心,所以我在大學四年期間實際從事了志工活動長達 XXX 小時,無論是校內的身障體驗、校外的資優生營隊、唐寶寶夏令營,甚至亞太資優會議或亞智盟會議,我都認真參與!說服評審 、說出具體證據我相信能夠將個人特質落實於教育這職業,才能夠成為一個好的教師,所以我把特質化為行動,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好的特教老師。」口試不外乎看「人格」與「能力」,但人格總不能只是痛哭流涕來表現,利用一些小技巧點出人格並帶入具體例子,如此,他人才會覺得誠懇跟印象深刻。
★ 感謝何元亨校長回應:為何上岸者老愛說:評審會不耐煩、評審會打瞌睡之類的屁話!這樣說會讓自己更了不起嗎?我當評審不會這樣!(也曾擔任評審的許世穎:很多才剛開始教書的人,其實自己也不清楚怎麼上岸的,就大喇喇地開始指導(誤導)人。當然,他們也沒當過評審。所以其經驗很主觀,不一定適用於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