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千萬別相信任何股市預測

相信長期閱讀本站的讀者都知道「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幾乎沒有轉載過媒體上的文章,絕大部分均為許世穎 Dewey 親筆所撰。惟今日為使讀者有較完整的收穫,故筆者打破慣例,將本文部分內容轉貼綠角《萬用建議,最無用?》(摘自:Yahoo!奇摩)自由時報《半仙的鐵口》最後再以墨基爾穩健理財十守則》中預測股市的三種人總結(當然也加上許多許世穎 Dewey 個人觀點):

在一些投資節目、刊物、網路論壇中,我們常會看到一種「萬用建議」,也就是無論那種投資人,都能適用的建議。譬如,某某股票會漲,應該買進;某某股票會跌,可以放空;某支基金看好,可以買進抱半年等等。

為什麼這種建議可以人人適用呢?因為它隱含了一個暗示,那就是它會賺錢。
不管投資人是老是少,是要投資一個月還是二十年,賺錢,總沒人反對吧?

這類建議往往內容詳細,買什麼標的、持有多久、達到幾 % 之後停利賣出都有說明,給人一種簡單明確,指出一條正確道路的感覺。有時候,這類訊息更要付出金錢才能取得,而投資人在付錢買這些消息後(如:參加投顧公司會員、昂貴講座),似乎更相信這些建議,背後必然有些什麼

「保證賺錢」的矛盾,讓我們來分析一下。為什麼有人要提供保證賺錢的建議?

假如你,身為一個投資人,某天知道了一件全市場只有你知道,而且會讓某支股票上漲的消息。請問,你會如何利用這個消息?你會不會用盡所有的方法籌措資金,全力買進這支股票,然後等著消息公開後,坐收你的獲利?

假如你知道某個確定可以賺錢發財的機會,你會自己用,還是公開給大家知道?
假如上天讓你看見明天的報紙,你知道了未來的樂透數字組合,你會自己去買,
還是以一個數字100萬的代價,出售這個訊息?

假如你是逃出來的基督山伯爵,你會獨享寶藏,還是集資成立寶藏挖掘公司,與眾人分享財富?
假如你確切知道未來市場或個股的走勢,你會留給自己賺,還是公諸於市,讓大家一起賺?
你會怎樣選擇?什麼是人性?

公開一個會賺錢的秘方本身就是一件毫無道理的事(許世穎 Dewey :不論技術線型基本分析)
在人人為己、追求自利的金融市場,居然有人會有慈善家的情操,公開賺錢秘方,那是最可笑,最不可信的事

不只如此,這些建議往往還要收費。這時,答案就出現了!
販賣這些建議,比使用這些建議,可以賺更多的錢。

這些股海名師,他們賺的是「提供這些建議」的費用,而不是遵從這些指引。為什麼?因為這些指引不一定賺錢、這些萬用建議不一定會對,萬用建議絕不可能永遠都對,那是不可能的事。

假如有人,他參與股市的分針與建議,是穩賺不賠的,或號稱賺得一定比賠得多,那等同是說,股市投資對他沒有風險。股市投資對某某人沒有風險?聽到這句話,你的反應應該像看到有人宣稱,他在地球上不用呼吸也可以存活一樣。這是可能的嗎?這是聰明人會說的話嗎?

這些萬用建議的提供者違反了兩個基本原則一是人性會賺錢的方法,人一定會留下來自己用二是基本市場邏輯,沒有人可以持續提供正確進出方針,那是不可能的事。

至於這些萬用建議那什麼時候會對,什麼時候會錯呢?這個問題只與相信股海名師的投資人有關。聰明的投資人,不應把無聊且無關的事攬在自己身上。

人性弱點「貪」與「懶」:就投資人方面來看,為什麼有人要聽信這種萬用建議?
兩個原因:「貪」與「懶」。

,讓人相信很多不可能辦到的事。試圖擇時進出市場是一個,相信市場有名師、有正確指引的存在,是另一個。人心中的貪念,往往可以將理智蓋台,做出一些不很聰明的舉動。

,讓人吝於活動自己的大腦與思緒。這種投資人,往往懶得自己下功夫研究。他以為只要雜誌翻一翻,網路逛一逛,或是花點小錢,他就可以找到下個賺100萬的密技;連運用基本邏輯的能力也放棄了,才會去相信有人可以持續提供賺錢的指引。

 不過,投資人假如以為自己下功夫研究,就應拿到超越市場的報酬,那是跌入另一個思考陷阱中;股市不是有付出就應有所得,是要比別人厲害,付出得比別人多,才可能有所得

又貪又懶的一群人,不宰他們,還要宰誰?這些萬用建議更險惡的一面,在此顯露。明明公司狀況不佳,但有人要出貨,叫誰買呢?當然是相信賺錢密方會像防空警報般廣播給大家聽的投資人

萬用建議的目的,是要讓愈多人參與,愈多人相信;所以它有一種不論是誰都可以使用的特質。這種特性,讓萬用建議成為操弄大批投資人行為的順手工具

容易被操控的人,就是沒有主見的人;去聽從萬用建議,等於是讓別人操控自己的金錢。當人有機會操縱他人的資金時,他腦中所想的,往往是如何從這些錢中,為自己創造最大收益。基金業者的高額內扣費用讓我們看到一個例子市場明牌背後的邪惡本質,則是另一個
很多萬用建議,其實是保證賠錢指引。

但就如同有人還是會試著適時進出市場一樣,這種萬用建議,也早已是全球各地股市的基本現象。不是每個遊戲都值得參與,這種萬用建議是否可信、是否值得注意,只要一點簡單思考,你就知道答案。

理財筆記:聽從萬用建議,等於是讓別人操控自己的金錢。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綠角所著《萬用建議,最無用?》( YAHOO!奇摩 2010.7 發表)、
自由時報 2010.3.5《半仙的鐵口 》、墨基爾穩健理財十守則》( 天下遠見 )。

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專家的預測大多不準,往往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但是摃龜多少次都無所謂,只要命中一次,就成了神算、鐵嘴、半仙。

哪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精準預測了二○○七年的次貸風暴,以及隨之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在二○○八年全球股市的重挫下,誰又能預測二○○九年多數股市在毫無基本面支撐下強勁反彈?
墨基爾( Malkiel)在《穩健理財十守則》中指出,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

一、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許世穎 Dewey 自詡為此類人

二、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相信技術線型的人。
( 參見本站 2009.8.12 發表之《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一文 )

三、明知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要預測來騙人:這一類人士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最為鄙視的人,但卻是絕大多數金融商品銷售人員(或投信投顧從業人員股市名嘴…也常自稱顧問)

本週為社大暑期班倒數第 2 週,感謝眾多同學們熱情參與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使得暑期班大安中山社大都接近額滿。終身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您同行!

最後,再次推薦《華爾街的 86 個謊言》(臉譜 2010.3 初版)。投資心理學 9月各社大用書參見:
閱讀治療師:趙千雅「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 —「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一覽表


本文作者自認無知也知道自己無法預測,但不敢自認為是智者(蘇格拉底認為無知才是真正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