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社交軟體使用 /【鄧巴數字 150 】教甄考生務必【謹慎選擇臉友】否則對上岸有害無益

教甄(口試)考古題 108 社交軟體使用 / 演化心理學家:鄧巴院士【鄧巴數字 150 】教甄考生務必【謹慎選擇臉友】否則對上岸有害無益(以下摘自:楊嘉玲心理師)先從最外圍的社交關係盤點起,再慢慢進入核心關係,能幫你逐漸熟悉清理的流程,提升信心。更重要的是,透過一次次的篩選、切割,我們也能開始懂得自己的標準、原則、喜好,進而更加認識自己。最後,學習將寶貴的專注力,投入在能讓自己持續發揮價值且互動起來是輕鬆、相互理解的關係裡,一起成為更好、更快樂的人。
第一階段:整理社交網絡:根據鄧巴數字,一個人最多能經營的關係數量是150個人,而臉書、Line的交友上限卻是5000人,幾乎是正常人可以承受人數的33倍?難道使用這些工具,真能讓我們變得更會交朋友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通訊軟體之所以訂出如此高的數字,主要仍是為了商業目的。透過好友不停地更新、傳送新訊息,佔據你的注意力,讓你可以持續停留在上頭,以提升廣告效益並刺激消費。同時,改變你接受訊息的方式,成為你理解世界的入口,全面性影響你的思考、情緒和行為反應。可使用一段時間後,你是否慢慢發覺:
「瀏覽朋友的動態訊息,消耗你許多時間,而你真正想關注的事情,卻被埋沒在人海中。」「常常有一種錯覺是,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卻對別人的動向瞭若指掌。「總覺得別人的人生都過得愉快,只有自己活得烏煙瘴氣。」是時候,整理並過濾訊息來源了,透過有意識的管理每天需要接觸的人事物,從根本改變你對生活的認知。找出影響心情的烏雲。請花一點時間,打開你手機或電腦中正在使用的社交通訊軟體,點開「朋友欄」,看看裡面有沒有哪些人的發言,常常讓你感覺到不舒服,例如:經常分享極端的想法、文章、不停的抱怨、內容空洞的自拍或感想、會莫名攻擊或挑釁他人等等,任何你覺得會影響心情的人,你都可以將他們從你的心理空間移除,不再花心力消化這些訊息。
因為你的瀏覽、留言或按讚,正在提供他們能量與養分,繼續製造讓你覺得毫無價值的訊息,甚至傷害你的情緒。別讓對方的烏雲,遮住你世界的陽光。移除時,你有2個選擇,假如你很確信這段關係不會有任何互動,對方後續的任何反應都不會影響到你,你可以直接按下刪除或封鎖鍵,讓對方徹底無法再跟你有聯繫,或得知你的消息。但如果你只是不喜歡這個人的發言,偶爾仍需要聯絡,或顧慮對方如果知道你解除朋友關係,會造成你實質的困擾,你可以先選擇「取消追蹤」。光是這個動作,單方面將對方從自己內心移出,就可以省下你許多瀏覽、駐足的時間。同時,記得設定將來任何人想加你為好友,都需要先經過你的同意。避免過多的關係與資訊,消耗你的注意力和內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