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教摘要前要先確認教學目標,看學生基礎也就是舊經驗。可先做辨別,判斷哪一句較精簡

【教摘要前,要先確認教學目標】以下摘自詹明霞主任1071128~向大師學習 / 跨校共備(2)低中年級老師分享實作和學生學習成果。老師提到,學生寫摘要動作很慢寫,幾乎花了一節課。小花老師分享:
(1)教摘要前,要先確認教學目標,看學生基礎也就是舊經驗。如果學生經驗較少,不一定要讓學生習寫,可先做「辨別」。也就是判斷哪一句較精簡?老師可作示範,初始階段可以用選擇題讓學生選,等到扎根後再讓學生書寫出段意。
2.指稱代名詞:課文中的對話常有「你」「我」「我們」,可以先跟學生確認文章中的主角有幾位?再依照文意依照上下文推論,可以讓學生思考句子中的「他」代表誰?以同一課內容重複練習,再以陌生文本做評量。
3.以四上《澎湖,我來了》為例:寫景的文章要先抓描寫主題,摘要時先切句子,再跟學生反覆練習摘要的原則,如:意思相似,補充說明等。寫景文章,很不容易摘大意,老師在操作時,可以就哪些句子都在說同一件事先做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