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卓科大教室:素養導向 4 大目標】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計畫成果發表/向科學經典致敬

教甄 108 口試 【卓科大教室:素養導向 4 大目標】摘自:臺北市教育局 2018.11 向科學經典致敬-卓科大教室。透過精緻的課程設計以實際的方式呈現,讓科學也能容易了解。科學發展至今經過反覆的驗證,諸多的定律已成為經典,在卓科大教室的成果發表不再艱澀難懂,因為容易了解所以參加的同學產生濃厚的興趣,各個都是自主的知識探究者。此外,小小科學家還擔任活動的講師,透過清楚的發表與問答,卓科大教室讓科學不只是科學,也多了人文的素養。
★ 臺北市 107 年度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計畫成果發表
卓科大教室素養導向教學示例暨向經典致敬行動科學列車實施計畫
壹、 依據: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計畫。
貳、 緣起:為符應十二年國教 108 課綱之學生自主學習及素養導向精神,以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能力,並聚焦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爰規劃卓科大教室計畫。配合 107 年卓越科學教育計畫之主軸—「向科學經典致敬」,燈塔社群組教師定期召開跨校共備,以自製科學教具為目標,透過讓學生動手操作的實驗課程設計,提升學生科學學習興趣與成就。本活動以 108自然課綱之「探究與實作」、「加入科學史著重科學家發現及解決問題的歷程」以及打破 40 到 45 分鐘一節課之限制,符應自然探究實驗需求,調整學生課堂時間,並且加入分享與表達之素養能力,將學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學生,帶給學生嶄新的學習經驗。
近年創新實驗教育蔚為風潮,為進一步激發本市教育工作者之教學靈感,於同日辦理公開觀課,邀請本市國中小自然領域教師到場,期待藉此掀起全面之創新教學思維,與未來教育趨勢接軌。同時,為符應十二年國教之課程精神,透過經典科學家發現科學原理過程探究情境之設計,發展可移動式科學設備、教具及行動科學列車,營造移動科學情境提供學生可操作、可發現之科學體驗學習機會,藉由行動科學列
車駛往各校進行探究與實作之體驗及分享,落實「做中學」的教育哲思。
參、 目標
一、關注學生課堂習歷程與結果,加入探究實作的元素,逐漸轉化國中小學習型態。
二、研發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推動學校以多元評量方式評量學生科學素養的學習成果,作為精進科學素養教學的參據。
三、經由實地操作及創作,使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及應用科學的方法和知能,讓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茁壯發芽。
四、提高科學探索與學習的興趣,鼓勵學生發掘生活中處處有科學,並將科學精神應用於生活,激發學生好奇心,增強學生自信心,開展學生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