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英雄所見略同、英雄下場雷同!頗具教育意涵。問題是.他們也都選擇雷同的閱讀理解策略

摘自有張力的教師甄試【英雄所見略同、英雄下場雷同!】張力在台北班、桃園班、台中班、高雄班,都曾經負責過試教體驗營的籌備與評審。在班裡,坦白說,我們的資源有限,國中小學員若來參加試教體驗,通常教材是自訂而非現場抽題。即將上台,學員當然會挑選他自己教甄的類科,但適合幾年級、國語數學哪科、哪個單元好教…,完全是自由心證。在這種幾乎可以自己作主的地方,張力屢屢可以看到”英雄所見略同”的情況。
像下圖這一課「建築界的長頸鹿」,是指摩天大樓,是四年級國語科的教材。或許因為內容淺顯又生動,對學生來說彷彿”大開眼界”,成為不同學員試教的首選。以在台北班試教體驗營為例,我曾在一天之內看過兩位老師教到這一課,口沫橫飛地一直提到台北101。這樣的”英雄所見略同”,在其他班也偶爾發生。
好幾年以來的新北市國小教甄,都是進入複試後,讓考生從五上、六上等一冊國語的四大單元各準備一課(意即每一單元一課),你若抽題抽到哪一單元,就帶著你準備好的那一課上場,該單元內其他兩、三課完全不碰也沒關係。這種”十四選四”的機率,導致大家在選材時會”趨吉避凶”。
除了本文所提到的「建築界的長頸鹿」,我還發現大家”有志一同”的容易選擇「諾貝爾的故事」、「幽默的故事」,都頗具教育意涵。問題是,他們也都選擇雷同的閱讀理解策略,對評審來說,很容易做出區隔看出誰教得好;更可能教師被課文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科普文章、自然探索、遊記類常有這種不知不覺的”陷阱”),沒有深究裡面的寫作技巧與詞彙,只是流於介紹文中的特色和景點,那樣的教學其實淺薄,而分數不高的”下場”更可能雷同。
我沒有要你刻意去挑很難教的,但當你選定之後,你必須有危機意識,備課時多些創意融入,而不只是憑感覺,然後教得跟人家差不多。如此,複試後的分數才能讓你榜上有名。張力老師祝福各位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