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文化體驗教育計畫 VR 科技帶穿梭古今】府城古蹟小旅行

教甄口試 108 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文化體驗教育計畫 VR 科技帶穿梭古今】台灣古蹟屢遭破壞,如何讓文化資產教育從小扎根?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首度推出文化資產體驗教育,11月舉辦「府城古蹟小旅行」活動,邀請台南文元國小、新營國小、官田國小共同參加,結合科技技術運用,帶領學生進行不一樣的文化資產體驗課程。
在「府城古蹟小旅行」中,導覽老師向小學生介紹原台南州廳建築特色,並登上建築二樓的觀禮台,體驗日治時期重要慶典時,行政長官接受慶賀的地方,並邀請專家介紹家將臉譜,甚至讓小朋友實際體驗繪臉樂趣。
.
文化部指出,此次活動結合文化資產與文化體驗,透過學校社會、藝術人文、法治教育等不同學科,帶領國小高年級學童認識由淺至深的主題,並於教學內容中結合VR、AR、IR等科技技術運用,用不一樣的形式帶領學生認識「原台南州廳」、「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孔子廟」三大古蹟。除了用VR科技帶學童穿梭古今,也將文資法融入法治教育中。
文化部指出,「府城古蹟小旅行」嘗試不一樣的古蹟體驗形式,未來也希望將這樣的文化資產體驗課程,擴展到台灣各地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遺址等。將這些文化資產依據各自不同的特性,設計成為文化體驗場所,甚至串聯成文化體驗路徑,讓民眾親近。2018.1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