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席維斯特:誰能決定你是誰?其實只有 5 個「重要他人」仔細審視:他們是否有助於成長

誰能決定你是誰?其實只有 5 個「重要他人」【對於你最常花時間相處或影響你最大的 5 個人,仔細審視】:他們是否有助於成長,或導致你進入不必要的保護模式?他們會幫助你前進,還是只會拖累你?(心理治療師:崔佛・席維斯特)
有時我們與人相交,純粹基於忠誠或懷舊因素,即使他們與我們並不同調。到最後,我不得放棄很多我曾相當重視的朋友,因為他們非但不能支持我邁向想要前往的人生方向,我還得耗費精力與之周旋。不要害怕對人放手。假如你正處於成長模式,一定會有很多符合你期望的新朋友主動與你聯繫。
假如你努力要成為內控者,且追求成長的人生,你會發現自己與社會上很多人格格不入。大多數的人(包括你的朋友)很有可能因為你脫離安全的常軌而備感威脅,於是給你負面回應。當我面對他人的批評或負面攻擊時,有一個問題能幫助我保持成長心態:
自問:他們本身存在什麼問題,導致他們不由自主想讓我難過?你愈常自問這個問題,則愈能看清驅動他們行為背後的局限、缺點與恐懼。此舉讓你更容易忽視他人的攻擊,也更容易原諒他們。他們不過是一群苦苦掙扎的人。你的行為迫使他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