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場面構成/個案概念化【大官不是來找我婚姻諮商】有一個地方政府一級主管來找我上課

場面構成 個案概念化【大官不是來找我婚姻諮商】有一個地方政府「一級主管」來找我上課,年長我幾歲的長官。一坐下就問我過去擔任行政工作的職等,先給個下馬威。我跟他講,很多政府首長(他的長官)是我的「野百合學運」伙伴(OS:兩個中年男子,先「高來高去」交手)。原本以為他是來準備入閣面試的。結果是想請我幫忙,打消太太要考教甄的事,趁他太太還沒來上課前自己先來。
我則說,我向來遵循輔導人員的專業守則【案主自決】,也不提供具體建議。不過,倒是可以聽聽:為何你有打消夫人考教甄的念頭。他說,自從前幾年太太重新準備教甄,整個家庭就大亂了。太太晚上跑去補習,公婆小孩們都沒人顧,就算是看視訊,在家裡也是心不在焉。其實根本不缺她這份薪水。最重要的是,應該把整個家顧好,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本末倒置。許院長也是男人,難道不這麼認為嗎?
我說:你好像不認為女人是獨立的個體【面質】,還有你有沒有看到,她過去為整個家的付出與犧牲也夠多了。何況,這也許是她人生中的最後一次機會了!...大官聽了有點生氣的表情,但因為多年官場的修練,並沒有明顯地表現出來。我停頓了一下【沉默技術】,拉近距離叫他學長(他也畢業於中興法商,OS 母校很多從政,根本就是一個高普考補習班。)
.
學長:時代不一樣了!現代的女人,受過高等教育,也想受到專業上的肯定,希望自我實現。你不如好好支持另一半,也給孩子們一個榜樣,畢竟身教重於言教【觀察學習】。而且,我想你們需要的可能不是我,而是應該去接受婚姻諮商。大官說,已經去很多地方很多次了!如果有用,我還會來找你嗎?那些諮商師不是太嫩,就是自己也混不好,實在無法令人信任。
.
我看這樣好了,就讓我太太來找你,你幫忙評估一下她考得上嗎?如果真的考不上,請你親口告訴她,或許這樣她也比較可以接受。我看院長輔導經驗那麼豐富,應該可以提供最專業的分析....(OS 感謝上級長官溢美之詞)世穎聰明的好友們,你們猜她太太後來考上了嗎?經驗式治療藝術 女人心理學 婚姻幸福科學 自我實現的女人才會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