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全心投入的認真便是致富之道

我們常說要緊抓住機會,可是倘若只付出一般程度的努力,那麼當機會降臨時,往往無法一眼看透,還是得靠全心投入的認真,得靠比認真更認真的投入。如此全心投入的認真,才能培養出洞燭機先的眼光。(也就是《異數》一書所說的:成功來自一萬小時或 10 年以上的努力)

人常說要發揮創意,可是創意不能單靠一張嘴去醞釀。同樣得靠全心投入的認真。當你對一件事情認真到一頭栽進去,不分晝夜一直心繫於此,上天就會賜予你意想不到的智慧。「創意是上天對於人類的熱忱與全心投入的認真,所給予的獎勵」。(符合正向心理學大師米哈里在《創造力》一書所提出的「心流」flow 概念)

縱使你有天生的好頭腦,一旦缺少了全心投入的認真,聰明歸聰明,卻無法創造自己與他人的共同福祉。我們往往把人區分為聰明或是愚蠢,然而人自以為是的差異,在老天爺看來根本沒什麼了不起。

相較於此,更重要的是全心投入的認真,對任何事情皆全心投入的認真,比任何人都加倍投入的認真。由全心投入的認真所產生的聰明才幹,才能為自己與他人創造真正的幸福。

全心投入的認真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珍貴至寶。而且,這項珍寶賜予了每一個人。

以上內容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此外,就具體的實務操作角度而言,根據心理學的研究顯示:沒有全心投入單一作業的「多工作業」,其表現出來的成績宛如智能不足(參見美國精神科醫師哈洛威醫師所著《瞎忙》高寶出版)。這也是為何許世穎 Dewey 嚴格要求課程中不得使用手機的原因;又因「演化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人們會自然分心關注移動中的物體(參見筆者受邀為文推薦的《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三采出版),因此也不可離座接聽,以免干擾上課流程,影響其他專心上課同學的學習權益。

很高興本學期同學都能切實遵守本課程的上課要求,共同維持了班上優質的學習氛圍,足見「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參與同學之素質為社大所罕見,令許世穎 Dewey 相當欣慰,而樂於繼續在教學上付出, 以感謝同學們的大力支持;也相信您今日全心投入的認真學習,便是為來日的成功致富奠下基礎,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現代人的經濟生活中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本文作者教學時都能全心投入,達到忘我的境界;同學們也都能認真的學習「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