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3

厭世哲學家 2023.9 寫在「教師節」前的兩段感受


🔷寫在「教師節」前的兩段感受🔷摘自 #厭世哲學家 2023.9(文長慎入)
.
一、看了一位知名作家在批判「一字不漏背注釋」的國中教學現象。其實我本人確實不認同「一字不漏背注釋」這件事,但怎麼說呢,我真的是,退一萬步來說,我還蠻能體諒為什麼國中的教學現場會有這種風氣。
.
#108課綱 之後,所有老師的工作量都是至少增加了二、三倍的,老師這個工作真的是,我再退一萬步來說,還蠻多繁雜的瑣事而且一點都不輕鬆,但老師的薪水沒有變多,由於通膨的關係,實質購買力是下降的。拿這樣可憐的薪資,然後又想要老師能夠為學生打造適性化的教學(也就是一張一張批改學生的注釋考卷),我覺得實在是,該怎麼說,真的是很,有一點,非常的,不合理。
.
也許,有沒有可能,可以完全不要考注釋呢?好像不行,因為不考注釋的話學生的國文成績有很高的機率會退步,到時候家長又會抗議。我真的覺得,教學現場的老師真的是,怎麼說,我光替他們想一想就覺得他們人生好難。真的好難。
.
想要適性化教學的話可以自付高額學費去私立學校或其他實驗教育機構。這是我覺得「現階段」比較務實的做法。若想要讀幾乎已經免學費的公立學校,(尤其政府又一天到晚給學校老師找麻煩、找事做的狀況下)(而且一個班級通常維持 20~40 人的規模)又期待老師提供精彩豐富的多元思辨課程,又要提供適性化的教學服務,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嗯,退一萬步來說,實在是,有一點,那麼的,不是很厚道。
.
但我確實認同「一字不漏背注釋」不是一個好做法,那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到底該從何處開始改革?大家真的已經有改革的共識了嗎?(我的意思是,包含學生、老師、校方、家長等各方面的共識。)而改革的方向又是正確的嗎?——我不知道,我覺得我們都還要再想想。
……..
.
二、
我真的覺得到了2023年這個已經基本上沒有什麼「尊師重道」的社會氛圍下,我們可不可以,退一萬步來說,把老師這份工作就當成一個「單純的職業」來看待就好,不要拿什麼「教育熱忱」或「一個老師會影響千千萬萬個學生」之類的話語來綁架老師。
.
真的,我非常非常尊敬甚至我想要對那些很有教育熱忱的老師致上我最高的敬意感謝他們辛苦辛勞為學生犧牲奉獻。但是,僅僅就我個人而言,我衡量我自己的薪水與我的付出之後,我真的很難在下班時間還要犧牲自我為教育事業熱情奉獻。
.
👉(我一點都不想拿什麼教育界的獎項。)
.
👉(我這輩子唯一拿過的獎項就是全國替代役績優役男而且我拿得很心虛😅
.
👉(雖然我嘴上說不願意,呃,但其實,只要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還真的是幾乎完全犧牲假日的時間在備課與改作文。)
.
再退一萬步來講,我坦承,我對我的學生還是有愛也有責任感的,我還是每天上班都在燃燒我自己,但是怎麼說呢,我不覺得這是應該去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要做到的事。
.
如果一個老師沒有盡到基本的職業要求(例如沒有把進度教完,或是不具備教學專業,上課都在亂講等等),我覺得真的是可以向教育局提告懲處之。但如果今天一個老師已經盡到基本的工作要求,上課準時到,有把教學進度上完,作業都有改完的話,那我真的覺得,這位老師已經夠了。
.
再再再退一萬步來說,國家給的這一點點薪水,(單純就「兼課」而言,大家知道一節課的鐘點費是多少錢嗎?不要問,你可能會嚇死。)其實老師所能提供的服務真的也就是這樣子而已。除此之外,還要期許老師提供什麼多元思辨、適性適才、量身打造的教學模式等等⋯⋯我實在覺得,很想跟政府說,要不要先來談談加薪的事情再提這些要求,可能比較厚道一點啦。
.
--
補充:
確實,世界上沒有一個行業是容易的,也不是任何既存的現象都是合理的。面對這種不適宜的做法,是否需要改革?當然需要!但或許我們都可以再更深入去想想,除了「老師不用心」這種可能性之外,是不是還有「很用心的老師但其實他們也無法或難以避免這種僵化的教學法」這種可能性?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
比如說,某所學校就是規定段考要考注釋,那身在這所學校服務的國文老師,可以不要求學生背誦注釋嗎?
.
如果這所學校的段考「不再考注釋」的話,小考當然也都可以不必考注釋了,那試問:若學生的國文成績因此退步了,那家長能夠接受嗎?家長們能夠不給校方或老師壓力嗎?
.
(請注意,我沒有預設「不背注釋」就一定會導致「國文成績退步」這個結果,我的意思是,如果,萬一,很不幸地,這種事情真的發生了的話——家長的反應會是什麼樣?)
.
公立學校的老師並不是沒有在努力改變,我也不是在為偷懶的老師找藉口,只是,怎麼說,談一些實際一點的,錢錢的問題。(如果各位覺得談錢錢太過於俗氣的話,那我們可以換一個詞——「教育愛的燃料費」。)
.
各位知道兼課一節課的鐘點費是多少錢嗎?為什麼沒有人去質疑(很多國中老師)的兼課費用不到 500 元真的是一件「不合理」的事?而高標準地要求老師要不斷地提升教學品質卻是「合理」的事呢?
.
😅立刻變成「三段」感受了,我哭……我還要寫幾段補充?)
可能是道路和樹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