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牛頓席勒與凱因斯的動物精神

凱因斯在經濟學領域以外的另一項成就,是成為研究牛頓這位科學家的重要權威,而 1936 年 7 月,即《就業、利息和貨幣的一般理論》出版後數月,他由一位財務困難的貴族手中得到牛頓的文件,更鞏固他權威的地位。

凱因斯讓世人見到這位科學家形而上、著迷神秘學的一面,並形容牛頓「一腳踩在中世紀,另一腳踏上通往現代科學之路。」他並提出牛頓「動物精神」的概念,-在金融市場本應機械式的世界,除了對預期結果的客觀分析外,投資者還可能受其他事物驅策。(許世穎 Dewey 補充:即個人內在心理的「非理性部份」。)

凱因斯強調的「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s,有學者翻譯成「血氣」、「活力」,也有學者說其實就是信心。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George A. Akerlof 與耶魯大學教授 Robert J. Shiller 在他們 2009 年新著《動物精神》裡,繼準確預知 2008 年金融風暴之後,這回提出一個嚇世人一跳的新藥方子,他們認為僅靠財政手段是不夠的,還得利用凱恩斯的第二個工具,就是「動物精神」。(許世穎 Dewey 補充:Robert J. Shiller 即著有本站先前介紹的《非理性繁榮》一書的作者、耶魯大學教授席勒)

人類的動物性有其「演化心理學」的因素在其中運作著,本站讀者如欲進一步瞭解「演化心理學」對個人現代生活之影響,可自行參考許世穎 Dewey 受邀撰文推薦的《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三采文化 2008 . 10 初版)。此外,席勒所著之新書《動物精神》在台灣並未出版,讀者可參考討論類似主題的《蜥蜴腦賺錢術》一書。

以上摘自《在號子遇到凱因斯》(大是文化 2009 .7 初版)。並加入 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本文作者為引導投資人—妥善運用個人天生賦有的「內在心理動力」(即動物精神)之智富教練。曾受「商業周刊集團」之邀,在 2008 年台北國際書展主講《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