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股市投資的風險被嚴重的低估

日前颱風過境,希望大家都平安!

今天許世穎 Dewey 要跟大家介紹:曾來台訪問的耶魯大學教授席勒的《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此書從: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根據各種統計分析與歷史研究,尋找 90 年代美國投資泡沫出現的緣由。

該書指出:美國人明知一旦股市泡沫破滅,所有的財富將成空,卻又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總能在大跌之前,賣給更為倒楣者,甚至股價一旦回漲反彈,就立刻把上次虧損的前車之鑑忘到九霄雲外去了,這個現象似乎與台灣股市的狀況極為相近。

席勒教授特別指出,為爭奪投資人,媒體上的股市明星,以強勢行銷方式,膚淺地強調一些表象,(如股價技術線型。參見本站 2009.8.12 發表之《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一文。) 給大眾一種股市只漲不跌的觀念;然而事實上,他們未必抓得住股市的脈動 (許世穎 Dewey 常常強調:「任何人皆無法預測股市!」,這當然包含筆者本身)。

台灣也一樣有許多這一類的股市分析師,官員們為了拉抬股市,甚至不惜以「股價很低,不買就會後悔」的說詞,來誤導投資人。其實,他們和投資人一樣,根本不清楚下星期的股價究竟是漲還是跌,結果誤聽其言者被套牢;最後即使將股價漲跌幅的下跌幅度縮小,改變遊戲規則,也擋不住股價下滑的趨勢。

股市漲得愈高,跌得就會愈重,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也因此,即便是在昨日台股上漲 98 點、美股今天凌晨盤中又大漲 151 點的此刻,許世穎 Dewey 仍不隨市場中「全面看多」之氛圍起舞,毅然決然地在 Q4 的此時「全面看空」; 重披自去年 Q4 同樣是因「反市場心理」全面看多, 而卸下的「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之戰袍。)

以上摘自席勒所著《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時報)一書中,由政大教授殷乃平所撰之推薦序。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附帶說明:席勒 2009 年新書《動物精神》在台灣並沒有出版,內容主要是陳述投資人「非理性的心理層面」,該書將此部份稱為「動物精神」。讀者如有興趣,可以參考社大 2010 寒假班投資心理學專書研究(高階班)」指定用書:《蜥蜴腦賺錢術》 (臉譜 2009 二版)。

再說一次:同樣是反市場心理,但許世穎 Dewey 去年 Q4「全面看多」, 今年 Q4 的此時,全面看)。在此要提醒本站讀者:台股自去年低點 3955 至上週四最高點 7599,已上漲 92 %別忘了投資心理學中的「平均回歸效應」(參見筆者先前在課堂中的指定用書,由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所著之《漫步華爾街》)因此接近 8000 或 8000 以上,都是應該全面看空的時候。切莫聽信只為推銷的無恥金融從業人員永遠看多之言論!

另請參閱本站 2009.8.1 發表《房市與股市的風險被嚴重低估》一文

最後介紹一本與投資心理學相關的新書《在號子遇到凱因斯》(大是文化 2009.7 初版)。作者不是 凱因斯,而是來自澳洲的賈斯廷‧華許凱因斯李嘉圖少數能從股市獲利的經濟學大師,也是許世穎 Dewey 甚為推崇的先哲,且筆者曾不腆所學:獨家在課程中將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與哈佛大學教育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嘉納多元智慧理論」中之「優勢智慧理論」做結合,創新地將兩者「跨領域地」應用到個人事業發展上。

本文作者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而且拒收相信「技術線型」的學生(連「參考」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