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3 種投資理財需要注意的風險

和自詡為投資心理學研究者的許世穎 Dewey 一樣,不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的獨立理財教育工作者吉本佳生上個月(2009.9)出版了一本好書《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該書和《錢不要存銀行》一書同樣視金融機構(銀行、保險公司…)為「合法的詐騙集團」,不同的是更積極地指出「打敗合法的金融陷阱,有方法」。因理念與筆者接近,故樂於在此介紹,並摘錄部份內容以饗讀者如下:

一、價格變動風險:股價、匯率、利率、債券價格、地價等,因資產價格變動而產生損失或獲利的風險

二、信用風險:因為企業倒閉等原因,無法屢行支付利息或本金的承諾,而產生的風險

三、流動性風險:希望交易的資產,由於市場的交易量過低,只能以較便宜的價錢賣出(或更昂貴的價錢買進),因而產生損失的風險

以上摘自吉本佳生《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大是文化 2009.9 初版。

吉本佳生指出的 3 種投資理財的風險當中又以「流動性風險」最為重要,也是一般投資人最易輕忽的。如許世穎 Dewey 嚴禁本站讀者購買的:可還本的「儲蓄險」、期滿不必再繳的「終身險」、一買就吃大虧的「投資型保單」…因為這些昂貴的金融商品都有其「流動性風險」。

筆者本身只有全民健保,但筆者不是傻瓜!誠如《金融界不告訴你的真相》(漢湘文化 2008 初版)一書指出的「投保從寬,理賠從嚴重!」就是 3 種投資風險當中的第 2 種「信用風險」。先別談保險公司會不會倒的問題(儲蓄險、終身險、投資型保單一綁就是 20 年,真不知那些保戶為何對保險公司那麼有信心?令本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也是「信用風險」)。通常小錢保險公司都會理賠,但大錢只好大官司了!

惟因許世穎 Dewey 常引用的投資心理學上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外加財大氣粗的保險公司平日養了一大推專門打保險官司的律師,因此通常善良投資人、非嫻熟保險法令專業的一般保戶都不是他們的對手。屆時身心俱疲的受害人及其家屬只能仰天長嘆了!怎不令人為之氣結?

最後,巴菲特及其恩師葛蘭姆主張投資股票時應注意的「安全邊際」(或年代較巴菲特、葛蘭姆為早的經濟學大師凱因斯所說的「舒適邊際」,參見《在號子遇到凱因斯》大是文化 2009.7. 初版。第 243 頁),便是為了避免 3 種投資風險當中的第 1 種「價格變動風險」。

以上是投資心理學研究者許世穎 Dewey 閱讀完吉本佳生《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一書中的〈3 種投資理財需要注意的風險〉與大家分享的一點心得,並融合了筆者的些許個人見解。提供明智的本站讀者參考。


本文作者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台股漲至 7800 以上、漲幅高達 97 % 、市場全面看多時,以「反市場心理」的角度獨家看空 (大盤由 7800 以上的最高點,跌至前天2009.10.29.下殺 300 點,一天內跌幅最高 4 % 的當天最低點,已經回檔約 600 點左右)。凡本月有出席的同學皆可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