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髒錢

眾所周知許世穎 Dewey 並非經濟學系出身,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可以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提供非金融從業人員另類觀點。其實誠如肯‧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中強調:

財金專家懂的東西 99.99 % 已經反映在市場中了!因此獲利的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 (剩下來的 0.01 % )?」投資心理學就是財金專家不懂的那 0.01 %!在此要特別提醒的是:投資心理學本質上是一門心理學,因此應該由心理學背景出身者來教授

今天要介紹和本人同樣社會系出身、而非經濟學系出身的米契爾.維葉特 Michel Villette 等人所寫的新書。作者現為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 EHESS 與法國 AgroParisTech 社會學教授

《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從掠食者到商場英雄的成功之道大揭密》被許世穎 Dewey 譽為勇氣可嘉之作。邏輯嚴謹、論點精湛。縝密分析 32 位全球企業鉅子的創業模式揭露成功的真正樣貌,迥異於數不清傳記所精心打造的企業家成功面貌。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分享如下:

冒險、創新、不畏艱難——那大多是事後托辭
殘酷的掠奪與爭鬥,才真正道盡成功本質
成功,完全和你想得不一樣!

偉大企業家為什麼能成功?常見的答案大約是:有遠見、富冒險精神、具創造新產品及服務之能力等。許世穎 Dewey 推薦《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將大膽推翻以上諸般想像。

.偉大的企業家有遠見?
——並非每件事都在一開始便有完整而具遠見的計畫,反而大多是根據實際狀況逐步修改。

.偉大的企業家大膽且勇於冒險?
——獲此讚譽的企業家,在風險控管上往往採取最保險、最低風險的決策。

.偉大的企業家敢於創新?
——「創新」之於成功的重要性被高估了。
創造新產品的過程不但漫長且需耗費大量資金。許多企業家都從「掠奪」開始
發現市場上既有產品的弱點,加以改良。往往在大賺一筆後,才有資金與時間研發創造。

首先,開宗明義:「掠食」是商業成就的公分母。這裡的「掠食」係指發達的商人趁市場體質不健全之便找出機會,並積極果斷地充分加以利用──沒錯,冷酷無情地利用。這就是維葉特和韋勒摩所說的創造「好生意」,一種達爾文物競天擇式的腳本:

有些人能發跡是因為他們踩著別人的背往上爬,踩過那些頭腦較不靈活,或只是未看出機會的人。再來作者也指出,商人要達到「英雄」的境界,就必須仿照強盜大亨的先例,開始將部分他所累積的財富用於「正當」服務,投入慈善活動,讓世人暫時擱置對其財富來源的審判

最令人驚訝的或許是他們的結論:資本累積似乎是創新之因,而非其果。還有一項發現同樣出人意表:根據作者研究的商務行為,這些生意人能累積財富,是因為他們了解將風險降至最低的重要性,而非基於較流行的刻版觀點──孤注一擲、冒險賭上全公司(而獲得回饋)是成功不二法門

當然,並非所有掠食行為最終都會造就英雄崛起或獲得社會正當性;恰恰相反。伯納德.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例子足堪借鏡。就某方面而言,馬多夫是終極掠食者,利用對於人性和人性弱點的深刻了解,打造了一份以多數傳統標準衡量都可用「成功」形容的事業。他知道人在面對巨額財務回饋時往往會壓抑疑慮,在做投資決定時通常會仰賴信任,而非嚴密謹慎的研究(連史蒂芬.史匹柏都投資了,這一定是筆好生意!),

於是肆無忌憚地利用這些個人及體制面的不健全。幾年下來,他累積了大量的個人財富,成功的物質表面,也博得慷慨為善的美名。但當他全面性的龐氏手法(Ponzi scheme)遭到披露,個人及法人投資者蒙受的損害日益明朗,這位終極掠食者便從人人吹捧變成人人喊打。馬多夫馬爾康.葛拉威爾(MalcolmGladwell)筆下的「異數」變成不見容於社會的異類,遭到媒體公然羞辱,受到曾為他瞞騙者的無情痛批,為周遭的人群永遠放逐。

本文摘自《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許世穎 Dewey 加入《髒錢》一書觀點補充如下:
搞不懂為何清新健康又專業而且識字的新鮮人,只能苦領 2 萬 2 千的薪水?
為什麼有人侵吞消費者的金錢,還不用坐牢?
(許世穎 Dewey 補充:例如金融機構養的大隻「肥貓」)為什麼有人欠債不還,卻過的比我們更爽?可怕的是,正是常見的經濟學謬論造就以上不公不義詭異情境,肆虐我們的經濟生活!

《髒錢》不囉唆,就以日常生活實例,立即破除左派右派常見經濟謬論助你擺脫經濟盲囧境,
提升即戰力不再被謬誤左右的人生更清爽,考試都考100分! 要拼經濟,難道不該搞懂經濟學先嘛?但人們為何總是寧可擁抱謬誤、拒絕真理? 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實在太、差、啦! (許世穎 Dewey 補充:如滿嘴經濟學術語。淪為查爾斯‧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中批評的沒教養的野蠻人,此種學問也成為韓第口中沒有意義的「偽知識」)

話雖如此,但大部分經濟學家在熱烈倡導自由市場時是否想過,人們為何總是寧可擁抱謬誤、拒絕真理?這一切或許不是因為人們懶散不學好,而是因為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太差!

例如經濟學家經常忽略人們對市場運作方式可能懷有合理的道德疑慮,而宣稱質疑自由市場者若非出於特殊利益考量,就是頭腦根本有問題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板主最敬佩的經濟學大師凱因斯即對自由市場的運作方式懷有合理的疑慮。參見《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許世穎 Dewey 推薦)

如此斷然的態度,往往導致稍有疑慮者,乾脆完全漠視經濟學家的觀點。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甚至政治人物或媒體記者,對經濟問題可能也充滿誤解與謬見,「經濟盲」之普遍令人咋舌。(如:相信「股價技術線型」的「經濟盲」!這也是念大學社工系時主修:個人經濟力的許世穎 Dewey,以其「師範教材教法專業出身」投身投資理財教育相關課程的理由。 )

《髒錢》作者約瑟.希斯現任多倫多大學哲學系與公共行政學院副教授,懇切地以非經濟學學者的超然背景,幫助廣大讀者釐清迷思,別再當個「經濟盲」任人擺佈希斯認為,其實大多數人都願意接受自由資本體制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但這個社會中諸多不公不義的景象,在在讓我們質疑現行體制是不是真的值得全心信賴?

(《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提醒1. 不要相信銀行。2. 如果有錢,不要買保險。尤其是「儲蓄險」!筆者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曾指定使用的《錢不要存銀行》也傳達了相同的觀念)

就以台灣來說,受過高等教育的有為青年,居然只能領到幾近羞辱的超低薪水,不奇怪嗎?
破產的傢伙卻過的比多數人更愜意,不誇張嗎?
因為以上情境而對現行體制產生質疑,真的有很過份嘛?質疑者現行體制者,
顯然不全然是頭腦有問題或別有所圖,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差!

 (許世穎 Dewey 補充:這當中又充斥許多是「賣方」,亦即金融機構透過長期接受「銷售話術訓練」的金融從業人員所提供的、有其銷售目的、對善良投資人反而有害的「偽知識」)

在《髒錢》中,希斯引用日常生活實例,以獨特觀點駁斥右派與左派常見的經濟謬論,
例如右派人士(如大部分的經濟學家們)如何錯誤地認為資本主義代表事物的自然狀態、
減稅必然是好事以及個人承擔責任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也向左派人士喊話,說明政府為何不能隨意干預物價、追求盈利為什麼不等於罪大惡極,
以及為什麼總有一些爛工作充斥(儘管大家努力改善薪資,甚至訂定最低工資)。

《髒錢》具創新觀點,文字生動幽默而精準,是糾正常見經濟謬論的最佳學經濟指南,即使是不曾接觸經濟學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本書。希斯勇於面對不避忌諱,有條不紊地剖析複雜的論點,真正拉近廣大讀者與經濟學之間的距離,讓大家更深刻的了解,「拼經濟」到底應該怎麼拼! 。(這也是「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教學目標。 )

筆者常說:「不是從事光明正大的行業的人,縱使賺再多錢,都得不到我的尊敬!」
這樣的說法許世穎 Dewey 正與《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的作者不謀而合!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一書的內容難度較高,
建議您先行至書店翻閱,再決定是否購買。其實,筆者在本站介紹的所有書籍,
純粹只是為有心學習的同好略盡引介的棉薄之力。讀者是否購買哪一本,仍要視個人需要而定

許世穎 Dewey 相信《偉大的企業家都嗜血?》《髒錢》等書,如同本站常常推薦的其他作品一樣,皆為「金融界不想推薦的一本書。」這讓筆者想起了國內本土作家萬瑞君所著《金融界不告訴你的真相》。闡述了許多平日在教學時一再強調的金融真相,或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本人並無自古以來文人相輕之惡習,當然亦不認識作者萬瑞君)該書蒙智富心理學教師群陳祐霖老師贈送,再次致謝!請參見本站於 2008.7.14《你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的26個金融祕密! 》


本文作者個性溫和不嗜血,因此不考慮當企業家,而是鷹業家 ~ 參見許世穎《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 本站曾發表有關鷹業家與企業家之表解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