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教甄口試議題【國教課綱喊延 拚108年全領域到位】十二年國教課綱原訂明年(107)上路

教甄口試議題【國教課綱喊延 拚108年全領域到位】十二年國教課綱原訂明年(107)上路,因發生課程審議大會分組委員組成比例違法的烏龍,分組委員改聘重組,十二年國教領域綱要的審議必須「從頭來一次」。課審大會今天開會,重新交付分組委員會審查領綱,因時程上來不及,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多方徵詢,十二年國教擬延後一年上路,且不排除使社會領綱提前一年,讓十二年國教所有領域的課綱可在一○八年同步實施。
.
去年十一月間,課審大會已確立運作原則草案及後續審議期程,諸如審議大會相關會議紀錄、發言摘要等均上網公開,四十一個領域綱要也已交付各分組審議,當時原計畫在今年二月底前完成審查,只有社會領綱因爭議大,須重新草擬延至一○九年再上路。未料,學生委員今年踢爆課審會分組委員比例違法的烏龍事件,草擬課綱的委員人數超過法定的五分之一。教育部邀集上百名分組委員召開聯席會議後作出決議,因分組委員改聘重組,之前審的領綱依法無效。
.
不趕進度 做好配套:過去每週開會也引發部分委員認為「超載」難以負荷、審議品質不佳等,要改為兩週開一次會,不少委員主張不要趕進度,延後一年實施,後續配套如編書、審書、選書及印書等作業才有時間。十二年國教課綱擬延後一年實施,使部分致力於準備新課綱的高中老師感到失望,教育部表示,會擴大前導試辦學校的數目,讓更多高中老師可以先試行新課綱。(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