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林翎校長【自信談吐、適時笑容,合宜之應對進退】口試時間有限,切記細聽問題或抽題

林翎校長【自信談吐、適時笑容,合宜之應對進退】口試時間有限,應考人切記細聽問題或抽題後,沉穩思考,不急不徐地回應,加上適度手勢、肢體語言,增強好印象。口試期間切記不忘「自信談吐,從容不迫」、「笑臉迎人,謙謙有禮」及「掃視全場,輪流分配關愛眼神」,藉此突顯自己的優勢、抗壓性和韌性,儘量要避免不良動作,如吐舌抖腳。
應考人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有些口試委員會安排某些關卡刁難,出一些高難度或讓你瞠目結舌的問題,以測試應試人應變能力,遇到類似情形時,不妨坦然以對,保持良好的神色與態度,據實回答即可,如向口試委員說:「對於這個問題,我不是很清楚,我回去一定馬上查資料,待會兒請口試委員指導。」切勿胡亂湊合答案,以免出現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需知口試委員可能藉此觀察應試者的人格特質,且相信他們也不願在同一個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因此,考生如果能誠懇且適時的以微笑化解尷尬,多半扣分不多,但一場次勿使用超過2次,超過反而凸顯自己的不專業。
再者,口試期間如遇誇獎,謙恭感謝,並表達還需要多學習;如遇批判,審慎判斷,虛心受教。應試完畢,起身感謝,再出場,出了試場,遠離視線,切記勿高談。總之,平時練習讓應變變習慣,考時面對問題不膽怯,並對自己的回答有自信,遇到困難據實回答,以笑容化尷尬,如能做到上述,相信可以讓自己離成功只剩一大步。(教師甄試觀念《口試得分》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長期修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準備,方能轉化臨場表現)參見《教師甄試口試實境模擬完全制霸》 林緯志